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胡印斌:期待更多“校长爸爸”撑起教育的天空
胡印斌
//www.workercn.cn2015-03-1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3月15日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城,数千人自发前来,人们抹着眼泪,送别离世的都安瑶族自治县高中校长莫振高。在3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莫振高四处筹集善款,以帮助上万名山区贫困学生继续学业,被贫困孩子们唤作“校长爸爸”。3月9日,59岁的莫振高因病离世,整个县城的花圈抢购一空。(《现代快报》3月16日)

  一人辞世,全城恸哭,对莫振高校长的哀悼可谓盛矣!很多人认为莫校长能筹集3000多万元善款、资助1.8万多名贫困生上大学,功德无量。他“化缘”到了极致,甚至当昔日学生要请他吃饭,他婉拒后还让学生将餐费拿出来资助贫困生。不过,也有人认为,与其让莫校长辛辛苦苦甚至有悖人情地去募捐、化缘,还不如用好教育拨款。

  这样的质疑不无道理。今年全国两会上亦有消息,称去年有近一千亿元的教育拨款没有拨出去,这也印证了时下教育款项拨付使用制度的弊端。若是能将国家款项用好、用到位,相信莫振高这样的校长会稍微轻松一些。毕竟,每一个孩子都是国家的孩子,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

  不过,在各项制度还没有足够完善和到位之前,校长的个人作为往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一举一动既是对全校师生的示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学校的外部生存环境。在当下的现实中,一个校长如果做得好,应该有宽广的空间,确实能够给学生撑起一片天。

  以资助贫困生为例,至少就目前而言,尽管教育拨款在这方面的力度不断加大,但仍不能轻言校长不该“化缘”。

  其一,莫振高校长的都安高中至今仍有约40%的学生是贫困生,在免去学费之后,仅书本费、住宿费以及每月生活费,每年仍需约4000元,这部分款项从哪里来?救助贫困生的根本之计,仍在于贫困地区普遍的脱贫致富。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莫校长的化缘济贫不可或缺。

  其二,社会也有义务助学,而且我国历史上从来不乏这样的助学实例。中学校长因其在地方上特殊的位置,往往可以整合社会资源,吸引社会捐款,并有针对性地用到急需救助的学生身上。校长化缘,拉来了善款,用到了刀刃上,这就是成功,并不该将其视为“乞讨”。

  我们每每在讨论教育等问题时,习惯于空泛地批评、指责,殊不知,严格的教育拨款制度固然重要,有必要真正施惠于千千万万的贫困学子,但同时,讨论也应该有所依傍并落到实处。比如,校长职务之内的责任是什么,之外的努力又是什么。这应该体现为实实在在的作为,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应该尽自己所能,做好自己的事情。

  莫振高校长多年如一日,对学生爱之深、向社会求之急,并以一己之声望,在贫困生与社会资金之间搭起一座坚实桥梁。他并没有被动地等待国家拨款,而是在贫困生最需要时,动员社会给予他们及时的帮助。为什么那么多外地学生赶着回来送“校长爸爸”一程?很简单,他用自己的身躯托举起了一个个张翼待举的孩子。

  我们期盼财政的甘霖救助一个个贫困学生,也期待更多“校长爸爸”撑起教育的天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