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洪 琳:王毅主持的辩论会勿简单对号入座
//www.workercn.cn2015-02-2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有宽广的胸怀和格局,不会也没有必要针对谁。辩论会不仅拉开了二战胜利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也使各国更加关注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以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题的公开辩论会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这不是一场简单的辩论会。因为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说,希望通过这场辩论会,国际社会一道拉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序幕,让《联合国宪章》的精神照耀世界,让合作共赢的理念遍播全球。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中方倡议举行这次公开辩论会,同各国一道,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以史为鉴,就是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让后世不再遭受“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开辟未来,就是要携手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现“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的崇高理想。

  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深深改变了世界。在反省历史、思索未来的过程中,联合国应运而生。《联合国宪章》则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建立了止战维和的保障机制。在发言中,王毅除了重申《联合国宪章》精神,提醒世人牢记战争教训维护和平以外,再次向世界介绍中国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王毅提出了中方对21世纪国际关系的四点主张: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立;要公平,不要强权;要共赢,不要零和。

  辩论会由中方提议举行,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吸引了80多个国家的代表报名发言。各国代表虽然角度不尽相同,但都赞同此次公开辩论会的主题——“国际和平与安全”。西班牙外交大臣伊瓦涅斯赞扬中国提出的公开辩论会概念文件“清晰、积极、有勇气”;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说,思考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面临的挑战,十分必要和紧迫。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王毅会晤时还明确表示,此次公开辩论有助于发出历史正义不容歪曲、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必须坚持的积极信号。

  鉴于目前中日关系紧张,有记者会后问到中国是否针对日本。对此,王毅坦荡地表示,中国倡议这次会议,是着眼于各国人民的整体利益,着眼于人类的和平与未来。的确,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有宽广的胸怀和格局,不会也没有必要针对谁。不过,在日本,安倍政府的不断向右确实引起越来越多人的担心。日本前众院议长河野洋平24日就表示,安倍首相今年将要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他希望日本的历史认识不能每过10年就发生变化。

  可以说,河野洋平的担心也是世界的担心,而这也正是这场公开辩论会的现实意义所在。辩论会不仅拉开了二战胜利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也使各国更加关注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