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姜 虎:家风中传递的群众意识
姜虎
//www.workercn.cn2015-01-3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已故的贵州省赫章县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朝荣,三十多年如一日,带领干部群众把贫苦落后的山村带上了林茂粮丰的致富路,用生命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日前,中宣部决定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的儿子文正全、孙子文军义来到北京,替父亲、爷爷接过“时代楷模”纪念章和荣誉证书。

  情倾乡土,誓拔穷根,百折不挠,从未言退,文朝荣的行动带来了海雀村改天换地的变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愚公移山,改变面貌,文朝荣的精神如今已经成为贵州各族群众坚持科学发展、奋发赶超、确保同步小康的强大精神动力。更令人欣慰的是,面对父亲的荣誉,面对鲜花和掌声,文朝荣的后人们保持了父亲传递下来的朴实家风和平和心态。在他们心里,不管父亲如今获得了多么高的荣誉,他依然是那个舍小家顾大家的倔强老人。文朝荣的言传身教,使文家子孙拥有并延续了最朴实也最值得珍惜的一种优良家风。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家是最核心的社会单元。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传家训,重家风,从来就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得以血脉相传的文化基因。文朝荣是贵州农村基层干部的杰出代表,是时代的楷模。关于他的故事早已广为人知。而今天,出现于媒体的聚光灯下,呈现于公众视野中的文家后人,虽各具个性,却共同继承了文朝荣精神的闪光点,朴素、真实、诚恳、怀着对乡土和乡亲的深切感情。

  文朝荣带领乡亲战天斗地、不屈不挠三十年的人生履历,或许曾经让家人不理解,甚至抱怨,但这一家子如今都更深刻理解了文朝荣的责任与爱心。尽管没有读过什么书,但文正全一直把父亲的教诲铭记于心;虽然跟爷爷接触得不算太多,但在文军义心里,已经深深扎下要把爷爷未完成的遗志坚持下去的信念。如今,文家第三代已经走上了祖父开荒拓土闯出来的新路。一个共产党员家庭,以家风传递了群众路线的核心精神,以家训熔铸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展现了家庭在传承核心价值上持久而坚韧的力量。

  这种力量,现在正从努力践行群众路线的优秀党员干部的小家扩散到大家。这是一个家庭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动力,推而广之,又何尝不是一个村子,甚至广大贫困地区告别贫困奔向小康的精神基础?家风如斯,弥足珍贵,共产党员家风家训中所蕴含的群众意识、核心价值,值得所有基层干部认真掂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