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刘雪松:“二胡书记”是怎么拉倒的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事情远没有四川省南部县委原书记何修礼想象得那么简单。

  2个月前,因一曲《江山》而名传天下的二胡书记何修礼,在几乎一边倒的吐槽声中,对媒体说过这么一句话——这有好大个事吗?

  谁知没过多久,便传出了何修礼因涉当地一宗官场窝案,被纪检机关带走的消息。最新的消息表明,何修礼已被免职。

  很多人认为何修礼是被二胡拉倒的,属于典型的不作不会死的一类。这种猜测,其实是将必然性与偶然性混为了一谈,降低了反腐与法治的严肃性;也混淆了这个官员的品行与二胡演奏技能的关系,给官场传递了某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误导。

  正如何修礼所言,“一点爱好没得也不可能”。但在我看来,问题不在一个官员有没有爱好,而在是否愿意接受别人的投其所好。相关报道说,何修礼那曲由歌手伴唱的《江山》,是在南部县的新年音乐会上演奏的,请来的是省里的交响乐团伴奏。由此可见,操办费用想必不菲。

  问题是,当时的何书记也不客气,提着二胡就上场了,镜头里俨然当之无愧的主角。这种强大的心理素质,至少在南部县,恐怕很难找出第二个。

  何修礼的二胡演奏艺术广泛传播之后,收获到了全世界应有尽有的嘲讽。这显然不是一个厚道的评价。尽管我从头至尾欣赏时,不时地汗毛凛凛、上下气不停地断顿,但在我看来,何书记演奏完后,台上台下不绝于耳的叫好声和起立热情的掌声,要比何书记演奏的这曲《江山》听起来更让人碜得慌。

  不能像专业演员一样把持二胡,不是何书记的错,而是在这些奉承阿谀的掌声和叫好声中,何书记还能把持出如此淡定的神情,这种超然良好的自我感觉,却是一般人难以修炼出来的。

  何修礼两年前的这段视频火爆之后,说过一句类似于敌对势力攻击的话。他说,二胡事件是有人故意策划,以抛出其他“贪腐”的传言吸引眼球,里面不乏多年前的举报信重新出现。由此不难看出,何修礼身上的问题不在二胡演奏水平,而是在为官的弹拉过程中早就严重跑调。

  如果何修礼的二胡演奏,是在真正自娱自乐的群众性晚会上独奏一曲,即便二胡拉成弹棉的节奏,即便百姓的掌声天鸣般雷动,再怎么二吊子文艺范,都还算得上群众路线,都算不上“好大个事”。但在如此庞大、如此专业的阵容为此屈尊做陪衬的背景下,该不该做聚光灯下的那个主角,这是任何一个有点敬畏之意的官员,都会当成“好大个事”来掂量的。在明知拉得不咋的、却收获四座掌声叫好声的时候,是个头脑清醒的官员,都会当成“好大个事”来警觉的。

  遗憾的是,直到事发,何修礼都没整明白,为什么做那么多事不红,单这“二胡书记”就红得越发不可收拾了。

  叫我讲,何修礼不是作死的,而是红死的。

  何修礼眼中的红,是身边人投其所好的酒红。就像他手上那把二吊子水平的二胡,只要他愿意拉,就一定能收获掌声。这是几乎所有的官员都能遇到的那种最容易陶醉的红。只是有的人见红不醉,有的人则将阿谀的恭维真当成了自己修炼的魅力。当这种酒红渗进血液,便以为到处莺歌燕舞了,以为真就没得好大的事了。于是,醉了,倒了,还不自知,还自我感觉好得要命。

  红者,哄也。这么被哄着、捧着,还不觉得有多大的事?拉倒了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