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赵清源:“阿宝身上三个条件”给我们的启示
//www.workercn.cn2014-11-27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著名原生态歌手阿宝正式拜85岁高龄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晋剧、歌剧表演艺术家,民族声乐教育家郭兰英为师。郭兰英说,之所以肯收下阿宝,是看中他身上的三个条件:一个是孝顺,听他的《老爸老妈》就知道这孩子的心在哪里,不忘父母;第二是他不忘恩情,十年前他从《星光大道》走出来,多少年只要《星光大道》有需要,他就一定会出现;第三就是不忘观众,阿宝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到现在在北京还坐地铁出行,没有明星架子。

  阿宝拜师了,他身上的三个条件打动了艺术家郭兰英。应当说,阿宝是幸运的,能够得到郭兰英的赏识,反过来说,这样的幸运又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因为,如今能够具备这三个条件的歌手或者艺人确实不多了。对于类似阿宝的青年歌手、青年艺人乃至文艺界来说,这三个条件说明了什么呢?

  要谈论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了解一个背景,那就是师徒制。在传统社会,各类艺术、知识的教育与培养、传承和发扬基本都是依靠师徒制,这不只是在中国,几乎全世界都是如此。师徒相授,父子相传。历代的大家巨擘无不因此而受益成长,并流芳百世。师徒制不分年龄,不分级别,讲究言传身教,口传心授,师父对徒弟负直接、全面的责任,徒弟的每一点成绩和过失都和师父息息相关,在这种制度设计下,师父当然会对徒弟尽心尽力,同时,也对会徒弟的遴选慎之又慎。

  明乎此,我们就可以理解郭兰英看中阿宝的三个条件意义何在了。

  其一,郭兰英看中阿宝的三个条件,首先是其自律、自我要求的一种投射。这就是说,阿宝身上的三个条件,也是郭兰英对自己的要求,是对自己从艺多年来人生沉淀的总结,即至少要具备这三个条件,才有可能成名成家。

  其二,整体来看这三个条件,没有一个是关于音乐本身的,比如嗓音条件、形象、音准、乐感等等,而全部都是关于做人做事的。作艺先做人的古训,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这并不是说上述这些条件不重要,而是说,和做人做事相比,和德行相比,其他因素是要往后排的。

  其三,细看三个条件,第一便是孝顺。古人讲,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这话放到艺术教育上同样如此。很难想象一个天赋异禀、聪明绝顶却不孝顺父母的人,能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多远。退一步说,这样的人即使名气遮天,才华盖世,恐怕也不能被称为艺术家,因为,艺术家这三个字本身就包含着最基本的做人原则,而孝顺,正是做人做事基础中的基础。

  其四,三个条件中的“不忘恩情”,可以说是不忘本,这一点在文艺界尤为难得。毋庸讳言,由于特殊的职业环境,一夜成名是许多艺人追求的梦想,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突然的大红大紫,带来了财富、地位、身价等巨大改变,也极有可能会带来巨大的心理变化。人一阔,脸就变。一些明星端架子、耍大牌的事情,早已不是什么新闻。由此观之,阿宝的不忘本,正是其坚守本分、善良厚道的品质表现。

  其五,如果说,“不忘恩情”是对自己成名平台的不忘本,那么,“不忘观众”可以说是更深、更广意义上的不忘本。俗话说,观众是演员的衣食父母。这并不只是说,演员的收入来自观众,从更高的层次上说,任何艺术的传播、成就、发扬光大,都离不开观众,艺术家更是如此,甚至可以说,没有观众,艺术恐怕就无从谈起。因此,阿宝能够“不忘观众”,也就抓住了艺术之路上的立身之本。

  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在功利、浮躁心态弥漫的当下,在极重声名的文艺界,重新回到做人做事的根本问题上来,回到人格人品的基础上来,这恐怕就是阿宝身上的三个条件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