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李曙明:教师性骚扰女大学生,社会不能承受之耻
//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4日《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大学日前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决定撤销与女留学生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的该校副教授余万里教师职务及教师资格,将其开除出教师队伍。

  今年10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首次划出高校教师师德七条“红线”,其中第7条规定,高校教师不得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如违反禁令,可给予警告记过、解聘甚至开除的处罚。余万里是在京高校第一位因与学生发生不正当性关系而被开除的教师。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庞大的高校教师群体中出现个把余万里、吴春明(厦门大学教授,今年10月因性骚扰学生受到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处分),并不特别令人奇怪。然而,现实要严峻得多:11月2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妇联一项针对北京、南京等城市15所高校大学生的调查发现,经历过不同形式性骚扰的女性比例达到57%;而在另一项调查中,有学者对1200名女大学生调查发现,其中有531名女性(占总数44.3%)表示曾遭遇性骚扰,不少受害者遭受过两次甚至三次以上的性骚扰。

  无论57%还是44.3%,数字是如此扎眼。如果它们符合现实,甚至哪怕缩减一半,我们都有理由怀疑,高校教师中,还有不少余万里、吴春明一样的人在“潜伏”。他们的无耻行径,会给学生造成怎样的心理伤害?女大学生的家长,又如何能不提心吊胆?

  考试、保研、论文、科研……学生的命运,很大程度上“捏”在教师手中;性骚扰学生,教师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些被骚扰学生选择“打碎牙齿往下咽”,正是出于利害关系的考量。教师职责成为骚扰学生的“资本”,这不仅是这些人个人的耻辱,也是社会之耻。

  道德败坏之人成为高校教师,是他们隐藏太深还是有关部门把关不严?如果成为教师之初他们尚算道德高尚,哪些原因让其一步步败坏到这种程度?多数学生出于各种原因,不愿实名举报,如果各个高校能定期发放匿名问卷,对有反映的教师重点监控,情况能否好不少?对个别有勇气学生的实名举报,校方能否迅速调查、处理?法律规定了性骚扰,但举证难问题一直困扰受害人,这方面问题该如何破解……眼下性骚扰严重,除了教师无良,学校、社会保护不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上面这些问题想清了、解决了,性骚扰未必能绝迹,但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改观。

  最后和被骚扰学生说两句:如果他是良善之人,压根不会干这龌龊事儿,所以,你的退让软弱换来的一定不是良心发现,而是变本加厉。碰到这事儿,甭管他是谁,先赏他俩耳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