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尹卫国:双开教师师德须零容忍
//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2日,北京大学发布声明,给予余万里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职务、撤销教师资格处分,开除出教师队伍。这是教育部出台“红七条”后,被“双开”的首名北京高校教师(11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余万里从被举报,到调查处理,公布处分,仅几天时间,北大快刀斩乱麻,利刃割毒瘤,显示了对师德问题的零容忍。今年10月9日,教育部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为教师师德行为列出七条红线,规定“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严重者要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

  教书育人德为先,师德绝非小问题,我们培养和教育学生的目标是德智体能全面发展,可见德是放在第一位的。作为培养和教育学生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更应该率先垂范讲师德,把师德放在至高无上的第一位置。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一个真字涵养着教育的全部要义与元素,然而,真字前面更要加德,德是引领真前行的一面旗帜。教学生求德求真,教师首先要率先垂范,以德感人,为人师表,以真教人,真诚待人。如果教师是一个假恶丑的伪君子,何以向学生传播真善美?

  余万里被“双开”,说明师德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师德一票否决。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授业就是育人,教书育人不能缺失师德,少了师德的教师,即便专业知识与教学技能再优秀也是不称职的,不可能被学生认可。因此,整治师德问题必须铁面无私,抛杀手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