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董碧辉:一个男神与一段迷茫
//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奶茶妹妹的现男友大家都很熟了,不过她的前男友最近也很火。这位有“清华男神”之称的奶茶妹妹前男友梁植因一段视频而走红网络。昨日有网友在网上曝光了高晓松和蔡康永加盟的《奇葩说》节目片段,节目中,奶茶妹妹前男友、同时也是被称为“清华男神”梁植的奇葩找工作言论,让高晓松在节目中首次动怒。节目中刚一亮相,梁植就说自己拥有法律、金融、新闻传播三项清华学历,但现在为毕业做什么而苦恼,希望三位导师支招。没想才说了1分钟,好脾气的蔡康永就直接按铃淘汰。接着梁植又遭到了高晓松的怒骂:“一个名校生走到这里来,问我们你该找什么工作?你觉得你愧不愧对清华十多年的教育?”

  粱植的履历表是十分光鲜亮丽的。本科、硕士、博士全在清华就读;2011CCTV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铜奖获得者;2013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最佳男演员奖获得者;清华歌手赛第一名,这样的风云人物在清华校园里也是不多见的。按说,这么优秀的学生应该是不愁找工作的,读的是名牌大学,学的是吃香的复合型专业,多才多艺,这都难找工作,让其他非名牌大学的学生情何以堪。让梁男神找不着北的应该不是能不能找到工作这个问题,而是找什么样的工作,过什么样的人生的问题。也许他真正迷茫的一点在于,法律也读了,金融也念了,新闻传播也学了,可是到底哪个才是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呢?

  清华男神迷茫了,这不是他一个人的迷茫,这样的迷茫在高校学子中具有相当的普遍性。从小到大,在初等教育到高等教育的一条龙流水线上,他们背负着家长的期望,接受着学校老师的教导和鞭策,不知疲倦地奔跑在分数、成绩的单行道上。小学毕业了,要上最好的初中,初中毕业了,要考重点高中,高中毕业了,要考重点大学、名牌大学,反正不用多想,朝着这条路走就对了,只要你敢偏离这条金光大道0.01公分,家长和老师都会费上九牛二虎的力气把你从“歪门邪道”上拉回来。我们的教育体系只给优秀一种定义,只把微笑和鲜花送给那些考出高分的学生,导致我们的学生的思维是单一的,线性的,个人发展缺乏独立性和多样性。教育,教育,就是要教书育人,可教的书是不少,育人的功能却实在完成得欠佳。当那些学生们进了高校,读着自己不感兴趣却被家长认为是就业热门的专业,也难免在毕业季遭遇这样的纠结:我能干什么?我该干什么? 他们有考出高分的能力,却缺乏独立找到答案的智慧。

  同样是清华的学生,梁植确实应该向自己的学长高晓松好好学习,人家虽说没毕业就退学了,但之后学导演,干音乐,拍电影,在自己喜爱的道路上一路狂奔。梁植在清华呆了十多年,还不能搞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是个人的悲剧,更是教育的悲剧。正如爱因斯坦对教育的反思,通过专业教育,学生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机器,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培养的是人还是机器,是教育体现自己价值的重要标准。

  有网友说了,清华男神高智商低情商,“奶茶妹妹不要你是对的。”奶茶妹妹已经知道自己要什么了,男神也别纠结太久了,有些问题还得自己解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