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彭 原:报恩传奇的启示:好人不吃亏
//www.workercn.cn2014-10-13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21年前的一个善举,意外地收到百万现金支票的回报。两个普通人,书写了这样一则现代传奇,让人津津乐道。在行善与报恩的戏剧化情节背后,实际上是一次爱心与诚信的邂逅,经过时间考验,重新诠释了做好人不吃亏的现代版本。

  回顾多年前的那幕场景,三个走投无路的小伙遇上了开面馆的戴杏芬。面对蓬头垢面的陌生小青年,戴杏芬没有把他们拒之门外,不仅让他们进了家门,吃上了热饭,还帮他们介绍工作,乃至买了投靠亲戚的车票。短短几天接触,热心肠、讲诚信的恩人形象深深印入了受助者之一——何荣锋的心头,戴杏芬所忠告的要诚实守信也成为他创业的信念。事实也证明,诚实守信的确为他带来了财富和成功。这个故事带给人们温暖的力量,在感动之余,也令人深思。

  感动来自于对人与人之间诚信的向往。当各种骗子猖狂地利用人们的善心去行骗,真诚和爱心似乎沦为一种人性弱点,现代人越来越习惯用冷漠掩藏自己的内心,甚至连警察通知失主钱包找到了,都会无人相信。在这样的背景下,陌生人之间的信任稀缺而珍贵。在人流中,充斥着各种求助者,有多少人是真的像何荣锋们确需帮助,又有多少人能像戴杏芬那样伸出援手?当我们连要不要扶老人都得讨论半天,信任早已千疮百孔。人们不禁要问:在这个时代,还能不能做好人,该怎样去做好人?戴杏芬与何荣锋的故事,用活生生的事实回答了这些问题,证明真善美是可以复制和传递的。

  21年前的何荣锋,就像是一个缩影,代表着许多人特别是青年,从熟人社会进入到陌生人社会后,对世道人心的迷茫。在他们困难的时候,一个好人的出现,能够驱散这种迷茫,在他们的内心注入足以指引一生的正能量。相反,如果他们遭遇的是粗暴和冷漠,或许结局就会截然不同。

  当何荣锋找到恩人,送上钱款回报时,似乎是故事的高潮。然而在醒目的财富背后,是21年的坚持,正是这么长时间以来秉着与人为善的经营之道,何荣锋的创业最终收获回报。这无疑是一种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真正启示:在我们这个社会,好人不吃亏。市场经济初期,搞搞投机取巧、坑蒙拐骗,或许能够赚些快钱,但是在越来越健全的法制环境下,特别是在整个社会讲诚信、重守诺的风气滋长之下,只有老实做事、老实做人,才能够获得更多认同,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可以作为对比的案例还真不少,一次不守信就有可能毁掉整个企业,甚至一个行业,不管是跨国公司,还是本土大牌,都不能例外。

  社会道德风气整体向善,尤其需要人们对真善美的一贯坚守。21年后的戴杏芬对巨额支票,两次坚决婉拒,在人们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施恩不图报,是更高的境界。她家人对此由衷地支持,也从侧面勾勒了好人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图景。好人不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不是孤独的个体,而是人们内心善良的集中体现。价值观并非抽象的概念符号,它体现在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坚守中。这种坚守使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发光体,为身边的迷茫者照亮前行的道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