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马涤明:“西单女孩”重返地下道 不等于落魄
//www.workercn.cn2014-09-30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曾在春晚上一夜成名的草根歌手“西单女孩”五年后又重新落魄回归地下通道卖唱,弹唱的依然还是那首《天使的翅膀》,显得颇为落寞。(9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地下通道,大街旁,都有一些歌手唱歌,卖唱。而这些地方,本来就是草根艺人的舞台;在音乐早已进入电子化的时代里,草根歌手们还能有一碗饭吃,说明他们的艺术是有市场的。草根艺人如果也拥有一些粉丝和听众群,那就不能说他们落魄。记者看到的情形是,“西单女孩”仍在弹唱那首《天使的翅膀》时,“显得颇为落寞”。然而这个“显得落寞”,究竟是真的落寞,还是记者的错觉,还不好说吧。

  西单地下通道,原本就是她的舞台;重新开始了卖唱,而卖唱也原本就是她的生活和工作。至于说,这算不算“落魄”,那要看对有些东西如何看待、理解。上了春晚,走上大剧场的舞台,整天有人邀请演出,出场费不菲……在通行的价值标准里,这才是成功的标志。但在我看来,这种价值标准未免太世俗了。当然不能否认,那些站在大剧场、大舞台上的明星,他们是成功的。但也不能说,凡是上了春晚的,就一定代表着高水平。在我看来,春晚中的有些节目,不但不具有高水平,而且很糟,甚至惨不忍睹。大剧场、大舞台上的艺术表演,也有不怎么样的。再说得简单一点,站在大舞台上的歌手,未必都是成功的;在大街上卖唱的歌手,也未必都没有档次。相信有不少的人都会有和我一样的感受,而这里面既有欣赏角度和需求不同的原因,也有其他原因。

  我不想评价“西单女孩”的歌子唱得好不好,档次如何。但如果地下通道是真正属于她的舞台,就像她说的,“每天都有一些人愿意听,还给一些钱”,那么她也是成功的,因为她的存在是有价值的。或许对于歌手,包括“西单女孩”来说,常年站在大舞台上,能年年上春晚,是理想的境界。或许“西单女孩”自己也认为回归地下通道是落魄,但我还是认为,一来,艺术的标准不能绝对地用大舞台还是地下通道作衡量;二来,只要草根艺人也有属于自己的听众,就不该落寞。当然了,“西单女孩”自己落寞不落寞,是否觉得落魄,是另一回事。

  有网友说,“西单女孩”重返地下通道,证明了央视春晚“一夜造星”的失败。这又是一个误区:春晚应该是一个广泛的舞台——阳春白雪、下里巴人、东西南北的、明星的、老百姓的……而不应该是造星的地方。卖唱歌手登上春晚,应该是春晚广泛性的表现,不代表什么“成功”。反之,“西单女孩”回到地下通道,也就无所谓落魄。

  “西单女孩”回到地下通道唱歌,是不是一次经过策划的个人宣传,抑或是就想再体验一下从前的生活,也说不定。但不管怎么说,大家理解“成功”与“落魄”的概念,都不宜太世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