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风 平:“立二拆四”们可以下课了
//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网络推手”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涉嫌诽谤、寻衅滋事案,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卢梅(网名“梅子”、“非洲我最白”)涉嫌非法经营案相继开庭审理。这些红极一时、曾经名利双收的网络红人,迎来了人生的拐点。

  再往前看,从一些“微博大V”们到郭美美,更多的网络红人都迎来了人生拐点。这些网络红人的共同点,正如同杨秀宇的名言一样,“网络就像一片海,我是要在海底的石缝里放颗炸弹,炸得整个海面浪花四溅”。说白了,就是编制和炮制虚假事件和话题,以出位言行挑战公序良俗和公共舆论的底线,在一次次引爆网络舆论的过程中积累人气,再浑水摸鱼牟取暴利。

  在众多网络红人的引领和示范效应下,一些网络网站和论坛一度成为谣言的策源地、集散地和传播主渠道,成为道德沦丧、审丑逐臭的负能量中心,甚至成为诽谤、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的多发地。而且,随着网络推手炒作手段的升级换代,简单的论坛发帖逐渐演变成组织化、公司化的非法经营。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也不是道德和公序良俗的真空。依法治理涉及网络的经营行为,依法规范网络言论,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重要部分。以道德规范和公序良俗来引领网络发展、健康网络生态,也是整体社会道德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在此背景下,“立二拆四”们的下课,其意义显然超出了个体和个案的范畴,也意味着对一种错误倾向的普遍纠偏。这同时也是给予更多人的警示,靠挑战法律、挑战道德、挑战舆论的网络言行来牟取名利,此路已经不通。

  任何一个健康的社会,都要培育、凝聚、建构具有广泛群众基础、获得广泛认同的主流价值观,都不能放任对主流价值观毫无底线的肆意挑战。毫无疑问,网络要成为培育、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