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李 云:女协警自证清白为何少人信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四川交警与女协警开房并“丢枪”一事已经逐步淡出公众的视线,但是“女主角”小李的生活却没有恢复平静。昨天,小李告诉记者,为证清白,她在看到发帖当天就去医院做了有关“处女膜”的妇科检查。“我没有与他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我连恋爱都没有谈过。”她告诉记者,她已经委托律师,将控告发帖人及相关网站。

  “女主角”的遭遇很值得同情——为证清白,洗涮不正当男女关系的“污点”,不惜到医院做“处女膜”鉴定。按照生理学常识来讲,是为最有力的证明,然而,未达到自证清白的效果,大部分网友并不相信。是公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惯性,还是“以一个谎言来验证另一个谎言,得出的肯定是谎言”的推定,抑或对公职人员或准公职人员所作所为失去信任?或许,三种成因都有,但以后者居多。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而是必备前提条件与社会环境。一些地方政府或其职能部门公信力下降,信任危机加剧,在这一背景下,一些作为被疑作秀,一些言论被疑谬论。政府及公职人员应当反思,是谁导致政府的公信力下降?“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昔日,说过的谎言,做过的荒唐事,失信于民,都在进行“量的积累”,并导致“质的飞跃”,只不过不是期待的“质变”,而是“变质”。

  “政务诚信是整个社会诚信的风向标。”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表示,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个人诚信中,关键还是政务诚信,或者说国家主权信用起到主导作用。唯有信息公开,唯有一诺千金,唯有为民务实,才能诠释政府公信力,才能凝聚政府公信力,才能重构政府公信力。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公民的监督与质疑更是鞭策力与矫正力,合理利用与有效引导就会成为政府转变职能与提升公信力的“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