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钱夙伟:百年文艺巨匠与论文量世界第二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微博简介为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的江姓书法家,在微博上晒联合国秘书处授予的“百年文艺巨匠”证书,引发质疑,网友认为联合国秘书处不可能颁发文艺奖项,该书画家其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荣誉也遭到质疑。(7月17日《新京报》)

  微博一出,引发围观,有网友认为,联合国秘书处主要职能是管理维持和平行动、调停国际争端等,“怎么会颁发一个文艺奖?”网友调侃,“联合国,你忙得过来吗?”果然,教科文组织对此回应,“肯定是假的。”

  这与刚刚曝出的陈光标在纽约领到假冒“世界首善”的联合国证书,不免相映成趣。确实,“花钱买奖”已是普遍现象。曾有报道,广东有个老教师,17年省吃俭用,花在各种获奖证书上的钱有十多万,诸如“共和国之星”、“中国时代卓越人物”、“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突出贡献人物”、“国际杰出专家”、“荣誉博士”等至少在200个以上。

  其实,与“买奖”异曲同工,而且同样泛滥成灾的,是“收费发论文”。也就是,只要付“版面费”,“论文”就来者不拒,统统发表,曾经有本叫《医学信息》的期刊,就因为“论文”太多,正常的版面已登不过来,居然出刊“鸳鸯刊”,也就是同期杂志,竟出不同的两本。

  也因此,造就了“论文”的空前“繁荣”。据统计,我国的科研论文数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光鲜数字背后的一个严峻现实是,“优秀的论文凤毛麟角”,“国外在公开刊物上发表的论文,90%以上可以在实验室和实际操作中重复再现,国内论文重复实验成功率不到5%”,一个不可避免的后果是,每年国家统计的数万项科研“成果”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无实际价值。

  明知弄虚作假,却追名逐利之下欲罢不能,催生了“评奖经济”与“论文经济”,折射出的正是当下急功近利浮躁夸饰的风气之烈。也因此,当我们哂笑这位“百年文艺巨匠”的时候,不妨也反省自己,当然,更应追问的是,如此的自欺欺人,到底何时才是尽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