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张培元:“副省降科员”棒喝“精致利己主义者”
//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两条信息颇引人注目: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科员,收缴其违纪所得;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今日《西安日报》)

  断悬式降级,是有关媒体对赵、张二人降级处分的总结。特别是赵智勇,直接由副省级降为一般科员,这种“一竿子撸到底”的处置十分罕见。通过有关方面披露的公开信息,我们所能作出的唯一解读是:赵智勇所犯错误虽未触及法律底线,够不上刑罚惩戒标准,但根据违反党纪政纪的程度和性质,必须对其作出开除党籍、级别“清零”的顶格处置。如此凌厉的处置手法,对官场那些“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专门踩着法纪警戒线自我规避的自作聪明者,无疑是一种响亮警示。

  “精致利己主义者”,是北京大学著名学者钱理群对社会舞台上某类人的形象概括。两年前,他在武汉大学老校长刘道玉召集的《理想大学》专题研讨会上慷慨陈词:“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其实,“精致利己主义者”不只存在于大学校园、大学课堂里,他们中不少人已从大学毕业,早就步入社会、跻身商界或者官场,不断放大世俗、老到、善于表演的特点,巧妙利用体制漏洞精心扩张个人利益,继续将“精致利己”进行到底。

  正如钱理群先生所言,掌握了权力的这类人危害性较寻常贪官污吏更大,也更有隐蔽性和迷惑性。他们本身虽然不一定是贪官,却是某些贪官的保护伞、一些官场腐败案的始作俑者,有的人甚至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通过他们所庇护的贪官为家人或其他亲属谋取利益;他们违法之事情虽不做,违纪之行却不断,美其名曰“遇到绿灯快步走,遇到红灯绕着走,没有灯光摸着走,永远不停往前走”,内心深处却丝毫没有形成对法律制度规则的敬畏;他们总在踩着钢丝行走、玩着冒险游戏,在炮制虚假政绩、规划个人升迁、追求待遇享受等方面挖空心思,对待工作及党和人民事业却是玩忽职守、敷衍了事、渎职塞责……官场“精致利己主义者”贪的不是赤裸裸的金钱,却是名利、圈子、人脉以及与金钱美色勾肩搭背不清不白的暧昧关系,他们没有直接参与某些违法犯罪案件,然其对一方政风官风、社会风气的污染,却是短期内难以修复的。

  反腐需要打老虎捕苍蝇,也要痛击那些官场“精致利己主义者”。赵智勇的“副省降科员”就是对这类人的当头棒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