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梅明蕾:面对“炮轰” 校长何以自处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厦门大学副教授谢灵就“校长就餐特权”发出的公开信,近日在网上热传,并被一些纸媒转载。随后又有媒体追访了校长朱崇实。涉事双方又一来二去地作出回应。事情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当下尚不明朗。

  说起来小事一桩:谢灵接连两天中午12时许在教工餐厅吃饭,“这个时点几乎没什么像样的东西”,而当校长出现时,“服务员马上端来丰富的菜肴”,于是证实了学校里有关校长就餐特权的“盛传”。公开信紧接着不免“上纲上限”的意味,如“由此反映了厦大官本位的严重程度和对老师人格尊严的践踏”,以及对校长公信力的质疑等方面内容。仅就文风看,即感受到谢副教授的那股子愤青劲儿。

  所谓的“校长就餐特权”,以我的人生经验,实在算不得一回事。但在这里我们则需注意到公开信写成的语境,那是在堂堂的国家著名高等学府,在宣称以教书育人为本位,以学术为本位;见证事实的写信者又是年轻的大学教师,言必称“独立、平等、民主是大学的魂魄”, 又受其业师 “不溜须拍马,不阿谀奉承,不随波逐流”的影响,可见其对公权力的稍稍僭越抱之以高度敏感和不满。当然,谢老师不同一般的快人快语、直言不讳,自是酿成冲突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为局外人,细读公开信,除了言辞尖厉、说话缺少分寸的印象外,感觉若事实成立,并非一点道理都没有。这里不去细说。而朱校长面对媒体的采访,着力澄清事实本身外,则表示,谢灵的话“完全反射出一个非常阴暗的心理,对社会、学校无比仇视,完全不顾事实,是非颠倒,用非常恶毒的语言诽谤厦门大学”;并顺便指出“此前已有教师举报谢灵存在学术不端问题,”有关方面正着手调查,等等。我以为,作为一校之长,这样的表述对教师的评价多少失之于草率,且有伤害意涵,最起码也有失校长风度。毕竟,事实终会清楚。即便谢灵反映“失实”,也无理由与“用非常恶毒的语言诽谤厦门大学”的定性挂起钩来。

  也就想到另外两位大学校长,一位是美国哈佛大学前校长萨默斯,一位是诺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2005年,萨默斯有关“女子在科学和数学领域成功的几率小于男子的原因,是男女先天性别差异”的一番话,在学校引起轩然大波,遭到部分教授猛烈炮轰。而备受指责的萨默斯随后辩解道,他只是在会议上做学术讨论,而不是表达自己的观点。他同时承认研究还有待深入。而次年,萨默斯则因“与学院的部分教员不和”而导致辞职。知情者以为,他的下台多少与其上述观点有关。

  而高校长的二三事,则从梁文道先生充满温情的回忆文章中获知。因为误解,中文大学的学生曾当面高呼 “高锟可耻!”的口号,高校长也只以“笑笑”回应。学生报也曾赶在高校长退休之前发文章总结其政绩,标题里有一句“八年校长,一事无成”,一干学生看了都拍手叫好。有媒体记者采访高琨问,“校长!你会惩罚这些学生吗?”高锟回头很不解地反问那个记者:“惩罚?我为什么要罚我的学生?”而后来得知,正是那位曾骂他“一事无成”的学生,每年都享受着高校长的资助。

  总之,教授和学生应是大学最重要的资源,而校长最重要的职责,或是维护好这样的资源,为他们服好务。有此定位,当多一些公仆情怀,少一些上下级意识。面对“炮轰”,不妨坦然、谦恭处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