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李 杏:一个一个打破反腐的“禁区”神话
//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于6月14日发布的这则消息,意味着十八大以后落马的干部中,首次出现了副国级高官,是到目前为止级别最高的“大老虎”。

    去年,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江西省巡视,半年之内,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原副省长姚木根和原副秘书长赵智勇等3名官员落马。尽管已经转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江西官场“地震”仍然令曾在此担任“一把手”达6年的苏荣成为重点对象,而其本人对江西地方的一系列贪腐窝案也难辞其咎。

    眼下,反腐显然是整个政治社会生活的一大主题,接连曝出的违纪违法官员落马的事实,让全社会都感受到了反腐风暴的浩大声势与雷厉风行。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苏荣被调查依然称得上是一则重量级新闻,其间的多重意味值得进一步思考。当前,“老虎苍蝇一起打”已经成为最接地气的反腐理论,正是由于其直指社会上流传已久的所谓官场“安全地带”的存在,就群众最为关心的反腐是否“有选择性”的疑问,做出了明确回复。

    官场“安全地带”,其实就是反腐不会触及的“禁区”。包括部分官员在内的一些人相信,只要进入这些区域,就可以远离各级纪检部门和法律法规监督的触角。诸如级别越高越安全的权力上游、离退休后平安落地、退出党政一线转入人大政协“软着陆”,甚至还有“自家人”的纪检部门,都被视作能够有效回避反腐打击的“法外之地”。

    然而,十八大以后的反腐“实战”,却一次次打破了这些传说,让所谓的反腐“禁区”神话破灭。从媒体的盘点来看,反腐的力度和广度都大幅度提升,几乎没有哪个所谓的“安全地带”真的能守住防线,逃过严密的监督和党纪国法的制裁。

    有媒体梳理最高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显示,十八大后的一年半中,被调查或涉嫌犯罪的省部级官员已经接近前10年的半数,超过30人。原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以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更是让“刑不上大夫”之说不攻自破。

    不仅是位高权重者“高处不胜寒”,哪怕退居二线也不能“全身而退”。已退休的杭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王光荣、67岁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已退休两年的广东省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均因为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而被调查。任期虽已过,人走不算完,“清廉债”亦不能一笔勾销。

    即使是身在纪检部门,也不是进了“保险箱”。今年5月,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是十八大以来首位任内落马的厅级中纪委官员,尽管级别并不算最高,但其“纪检干部”的特殊身份,鲜明展示了纪委反腐不遗余力,清理门户不留死角的作风。

    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反腐原则中,根本不存在任何例外和“禁区”。深入各个传说中的“禁区”的肃清行动,越来越清晰、坚定地表明,反腐力量“无孔不入”,无坚不摧。也只有打破一个一个所谓“禁区”,也才会让人相信建设清廉政治的可能和决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