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付小为:让焦裕禄精神贯穿“最后一公里”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到第二阶段,活动重心进一步“下沉”。在以中央和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为主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及其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基层,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中心,将活动不断延伸和深化。

    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去往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河南兰考县,又一次参观了焦裕禄事迹展。他表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通过对焦裕禄精神的深刻阐释,明确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方向。

    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本质上,焦裕禄精神是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50年过去了,焦裕禄事迹在几代人之间传递,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颂扬和学习的楷模,正是在于这种不曾改变的、以“为民”为核心的价值理念。焦裕禄精神没有过时,它与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也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

    以焦裕禄精神为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就是要把焦裕禄作为一面镜子。群众路线不是喊一下口号,做一点表面文章,而是扎扎实实地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有什么问题和困难,想尽一切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衡量做得好不好、做得够不够,有没有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标尺,是能不能像焦裕禄那样为民务实、无私奉献,将价值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

    与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活动范围更广,情况也更为复杂,但从总的主题和要求上看,围绕各级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的目标没有改变。

    以问题为导向,牢牢抓住每一个问题。基层问题很多、很杂,但绝不能轻易地把这些问题归为“小事”,不管不问、弃之不理。所谓的盯住问题不放,就是从不同的问题出发,解决具体的、哪怕再小不过的问题。真做事、做实事,把群众的问题放在心上,处处着眼群众利益。另一方面,不回避自身的问题,接受群众监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直指问题核心,查到一例处理一例,绝不含糊带过。

    基层工作被生动地形容为各项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会不会得到解决,所有的努力能不能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实效,最终取决于能否在“最后一公里”服务到位。将焦裕禄精神落到实处,就是以最高的标准、最坚定的价值信念为支撑,让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精神自上而下地贯彻始终,这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