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杨 涛:“警察家丁化”凸显绝对权力之恶
//www.workercn.cn2014-04-09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云南省原副省长、普洱市原市委书记沈培平涉嫌严重违规违纪被查后,他主政普洱8年多时间里的绰号,“拆迁大佐”和“沈矿长”也流传开来。(《中国经营报》4月8日)

    落马前的沈培平是普洱市的“土皇帝”,一点不夸张。在当地,为民执法的警察成为了沈培平的“家丁”。2013年10月,原思茅交通运输集团宿舍小区,职工们贴出了一条直指沈培平腐败问题的标语,沈培平动用了普洱市超过100名警察,在小区殴打了贴标语的群众,抓了十多个人。

    除了警察,检察官和法官都成为他的“家丁”。 沈培平曾指示公检法办案时说:“举报人抓了,给他们判刑,抓错的也要抓,判错的也要判。”2010年1月,赴京上访者张正华果然因非法拘禁罪、非法游行罪入狱两年。

    这凸显了绝对权力之恶。在一个地方,如果当上了“一把手”,那基本上就是掌控了一个地方各种权力,除了经济、行政大权外,更可怕的是,他们将执法、执纪机关全部掌握于自己手中,警察、检察官、法官和纪委等执法、执纪和司法机关成为敛财和打击报复他人的工具。

    如今,沈培平落马,普洱燃鞭放炮热烈庆祝,不过,在我看来,这只是一个偶然的胜利,“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司法沦为家丁在各地普遍存在,下一个沈培平依然在很多地方跋扈,司法分权改革仍需加快进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