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朱少华:过度拔高石芳丽正能量也会有负效应
//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18岁打工女孩石芳丽,在北京燕郊撞倒韩大爷后立即将其送至医院,并辞工打算陪护老人,受感动的老人及家属放弃了索赔,并帮女孩重新找到了工作。如今,石芳丽在其家乡广西上林县成为学习的典型。上林县县长带队从广西来到石芳丽所在的北京燕郊镇冯家府村,看望了石芳丽,还代表政府向石家发放了5000元慰问金。

    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石芳丽的优秀人格是一种典型的社会正能量。但不管怎么说,石芳丽的所作所为实际上还是一个“合格的人应该做到的本分”。而现在就因为一个人做到了人的“本分”,就成了当地的典型,地方领导还千里迢迢上门探望,并送上不菲的慰问金。这样的做法合适吗?

    此事到此还并没有完。据石芳丽介绍,在石芳丽的老家,她俨然超越了“先进典型”应有的地位,还是在高三时,石芳丽曾和4个同学一起去爬过当地的一座名山,并拍了一些照片。而在其“撞人未逃”事情被报道后,同学们再去爬山时发现,当年石芳丽跟他们一起拍的照片竟然被用到了山上做宣传,石芳丽已经成了地方上的形象代言人,难怪连石芳丽本人也觉得尴尬,甚至认为“有点拔高”。

    地方领导千里慰问,还成了地方名山的“形象代言人”,这样的“荣誉”是不是门槛太低?政府决策是不是太轻率了?

    民间常说,夸奖人要适可而止,过度夸赞,甚至不切实际的拔高,那就不是夸赞和表扬,而是吹嘘了。石芳丽事件是一种温暖,但实际上也是社会中的一件平凡的事情,也只有这样做,才符合常理,符合我们社会中的公序良俗。明明是正能量,现在让其产生了负效应,甚至让被撞者都觉得反常。一件有声有色有血有肉的事情被拔高到如此地步,这不是对正能量的关心和爱护,而是在“画蛇添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