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王军荣:因空气污染状告环保局不仅仅是“唤醒”
//www.workercn.cn2014-02-2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于连续多日出现雾霾,河北石家庄空气质量严重污染,近日,石家庄市新华区的市民李贵欣拿着一份行政诉状到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诉状中的被告是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他提出三点诉讼请求:一、请求被告依法履行治理大气污染的职责;二、承担给原告造成的经济损失1万元;三、诉讼费用由被告承担(2月25日《燕赵都市报》)。

    因空气污染状告环保局,为全国首例。然而,这么做,绝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为了争徒有虚名的全国首次,而是在维护公民的权益。在我看来,起到的不仅仅是“唤醒”,更多的是“倒逼”作用,倒逼环保局做好自己的工作。

    毫无疑问,李贵欣状告环保局,绝不是“无凭无据”的,他认真查阅了石家庄市环保局网站公布的数字,并根据数字统计出2013年石家庄的平均污染指数为247,属于重度污染的数值范围。石家庄PM2.5年均值超标3.4倍。在如此糟糕的环境下,市民的身体健康受到极大的影响。毫无疑问,这样的官司是富含公益性质的。不过,这也注定是一场不会顺利的官司。毕竟这是全国首次,而且告的是环保局,法院恐怕不会那么爽快立案。事实上也真是如此,2月19日上午,李贵欣先后到河北省高院、石家庄市中院立案大厅,均未被受理。20日9时许,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接收了他的诉讼材料,之后将进行初步审查,7个工作日内给予是否受理的答复。

    空气污染严重,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央气象台2月25日6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25日8时至26日8时,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东部和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地区、辽宁中部等地气象条件很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将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辽宁中部等地有重度霾。26日白天,上述地区的霾天气仍将持续。短短几个月过去,雾霾隔三差五不期而至。面对重度雾霾天气,政府部门又做了什么?有多少公车停了?有多少污染企业关停了?环保部门又做了哪些工作?

    据李贵欣介绍,他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唤醒”:唤醒民众的法律意识,维护自身权益;唤醒环境执法部门采取有力手段,让老百姓能呼吸上新鲜空气;同时也唤醒政府、立法部门关注环境问题,多方联动,大力治污。这样的目的是能够达到的,然而,仅仅“唤醒”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倒逼”。2010年,在清华大学、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召开的“空气污染与健康效应学术研讨会”上公布的《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评估》指出:室外空气污染所导致的公共健康风险,每年在全世界导致320多万人过早死亡,以及超过7600万健康生命年的损失。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公民的健康是等不起的,哪怕不能立案,哪怕官司输了,其积极意义却是不可忽视的。多些“倒逼”措施,环保部门不能不作为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