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浦江潮:守法守德是为人做事底线
//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四川成都的林丽(化名)想把父亲的户口从老家迁到成都,再办理成都的社保,由于父亲并未达到老人投靠子女入户的条件,林丽作出了一个荒唐的决定:与自己的亲生父亲登记结婚!然而,在民政局拿到结婚证的她并未如愿,其父仍不能取得成都户口、办理成都的社保。近日,林丽又将父亲告上法院,请求判令这桩婚姻无效。最终,法院认定两人属于禁止结婚的情形,判决婚姻无效(2月16日《信息时报》)。

    为了钻政策的空子,获取额外的利益,近年来假结婚、假离婚事件层出不穷。前年,四川宜宾一男子为多拿拆迁费与妻子离婚、与丈母娘结婚,已经足够令人震撼了,现在居然有人为迁户口、办社保与自己的亲生父亲假结婚,真是没有最荒唐,只有更荒唐。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为了利益不顾人伦道德,发生这样的事,值得反思。

    可是,这件荒唐事并没有受到多少谴责,许多网友以及媒体评论反而对林丽此举给予同情,继而将矛头对准户籍制度,在他们看来,正是现行不合理的户籍制度酿造了父女结婚的人伦荒诞剧。这样的论调也许有一定道理,但我们不能忘了更大、更重要的道理: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遵守着道德律令;人穷固然难免志短,但法律底线和伦理纲常是不能践踏的。

    林丽此举虽有无奈的成分,但谁的生活中没有无奈之事?如果人人“无奈之下”就不讲人伦、不守法律,这个社会将是何种模样?制度固然影响着人性,但把所有道德、人性的沉沦都归咎于制度,未免失之偏颇。所以,不能无原则地美化林丽与父亲结婚的荒诞剧,不能以制度的缺陷来掩盖这起荒诞剧背后的道德沉沦。目前一些制度和政策确有不尽合理之处,但这并不能成为父女结婚荒诞剧的遮羞布,守法守德是为人做事之底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