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祁乐纛:奥巴马“改口”显孤独
//www.workercn.cn2014-01-3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白宫任期还有3年,当年高喊“YesWeCan”一呼百应,现在改口为“YesICan”可以算是自我实现。

    一年一次,数以千万计电视观众,不会有更好亮相机会,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竭尽全力。就任5年,奥巴马风光看似一如既往,1月28日晚向美国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持续65分钟,领受大约80次掌声。

    只是,最长一段掌声,不是给总统,而是给现场一名在阿富汗受伤的美军士兵,按奥巴马的说法显现“不放弃”。但与2008年竞选总统时“YesWeCan”无处不在、2009年就职演讲时同一句口号重复7次相比,奥巴马如今演讲的话题和内容、用辞、语气显现不少“放弃”。

    《国情咨文》类似“工作报告”,既回顾,亦展望,需要创意,难有新意。过去一年,立法领域,这名民主党籍总统频遭国会共和党人阻截,一事无成;施政层面,平价医疗保险注册网站暴露一系列技术失误,一拖再拖;经济运行,以促进就业和加速增长为指针,白宫及联邦政府部门权力和手段有限,一筹莫展。

    今后一年,奥巴马声称是“行动年”,缘由是“美国不会驻足不前,我也不会”,但他所列举的重点却是提高最低工资、创造条件让低收入群体进入“中产阶级”、推动幼儿教育……

    这些议程虚实相间,多数没有细节、没有时间表。相对具体事宜是最低工资。奥巴马承诺不久以后签署一份行政令,规定承包商执行联邦政府合同时向员工所付薪酬不得低于每小时10.10美元。这类总统行政令适用范围有限,意味着对其他企业主没有约束力。奥巴马之所以借助行政令施政,不求助于国会立法,是因为面临共和党阵营“敌意”,尤其共和党人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让他举步维艰。

    这次国会演讲,与先前一些场合不同,奥巴马没有就党派争议发表激烈言辞,唯一向对手发出的警告是:不要奢望废除《平价医疗保险法》。医保改革,是奥巴马迄今为止以至两届共8年总统任期内最主要“业绩”,有望载入“史册”,成为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的“政治遗产”。

    奥巴马的麻烦,其实不止来自对手阵营。2014年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他所属民主党阵营内,一些人需要再次投入竞选,以求连任。与总统保持一段距离,堪称“明智”。

    所以,奥巴马看似强势,实际透出无奈,宣称“任何场合、任何时候,只要有机会,不以立法方式就能为更多美国人家庭拓展机会,我会那么做”。白宫任期还有3年,他的激情和冲动少于5年前,挫折和孤独多于5年前,当年高喊“YesWeCan”一呼百应,现在改口为“YesICan”可以算是自我实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