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毛建国:客观评价春运换一种心态对待回家
//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5日,一名旅客扮演孙悟空“快闪大闹”北京站,引来了网上网下的围观。孙悟空的扮演者是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河南籍学生王玉辉,当日他专程来北京站买车票。他十分崇拜孙悟空,扮演孙悟空来为春运加油,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一番作为。(1月26日 《潇湘晨报》)

    从“孙大圣的春运之旅”图片中,有人读出了沉重的压抑,也有人读出了轻松的调侃。这名学生称,希望用孙悟空勇敢机智的形象,以“快闪”的形式为旅途中的人们加油打气。从这里看出,轻松读图,快乐回家,更符合这张图片的本义。

    每到春运之际,总有一股诗人的抑郁弥漫在网上。确实,乡愁是一张难买的火车票,在一票难求的总体现实下,回家是多么不容易。且不说多少人望家心切,就说踏上回家的路,路上的拥挤和苦累,也常常给人带来苦情与悲情的感慨。不仅是春运,即使回到了家,那些与混得不好、支出太大、剩男剩女话题有关的压力,也常常让人不寒而栗。

    但是,这一切并不是春运的全部,更不是回家的全部。拿春运来说,无论如何都应该承认,随着“铁公机”的发展,大多数人都能够以各种方式回到家,而且回家的旅程也已经不是“绿皮车时代”,未必都走得好但也不是那么差。想想过去,一次回家慢车坐几天,一站就是一天,挤火车的人太多,上车拉上来、下车推下去,这可谓司空见惯。而这样的景象,现在虽然也有,但已经大为改观。再拿回家来说,或许有各种各样的压力,但总体而言还是快乐大于烦恼,加油多于加压。这一意义上,回家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苦情,其实也有温情在内。

    而且,以一种苦情的心态面对春运,根本于事无济。一票难求的痛,不会因为悲情了,就会成为过去;回家拥堵的累,不会因为悲情了,就会变成一路享受;到家的压力,不会因为悲情了,就会不再出现。一路旅程,经历的山山水水的景,碰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都是一种可贵的经历。而带着一种苦情心态,就可能失去许多欣赏美丽的机会、观察时代的机会、体会乡愁的机会,甚至会让回家的路更加悲情。

    既然如此,那就不妨换一种心态对待回家。正如有声音所说,既然改变不了春运,那就改变对春运的态度。这不是一种阿Q主义,而是强调积极向上的人生观——这也更符合春节的气质。

    换一种心态,也许就会发现,春运原来也有许多温情,很多人和事是那么的有趣;家乡原来有这么大变化,亲情乡情原来是那么的浓密,幸福是这么简单,幸福就在身边。而且换一种心态,能够更客观地评价春运,公允地找出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也能够更全面地读懂时代,对这个时代有更新的认识,也有着更多的责任。

    心宽了,回家的路也就宽了。生活不会因为埋怨而变得更好,只会因为积极而春暖花开。春运有苦情、回家有压力,但没有那么大,一味放大苦情与压力,只会更加焦虑不安。换一种心态,回家这部“贺岁大片”中,会有更多笑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