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白靖利:治理刁难症不能总依靠“救火队员”
//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依靠媒体和领导当“救火队员”来解决,既不正常也不可能。这种情况,恰恰表明一些地方官僚作风的深重,也说明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

    在媒体报道后,为准生证操碎了心的准妈妈张女士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准生证。过去的4个月内,她跑了近20趟,尽管事情在争吵中一点一点推进,但始终未能拿到证明。媒体刊发报道当天,张女士所在的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就迅速作出回应,又是发证又是道歉,好不热闹。

    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本是政府部门的分内之事,却先让普通百姓觉得难如登天。非要媒体曝光、领导批示后才如暴风骤雨地解决,近日江苏、河北就分别发生一起。尽管百姓的事情最终得到圆满解决,相关涉事人员也得到了处理,但是,依靠媒体和领导当“救火队员”来解决,既不正常也不可能。这种情况,恰恰表明一些地方官僚作风的深重,也说明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

    媒体作为社会的瞭望者,通过报道进行监督本也是职责所系;且大众媒体的传播影响力深远,确实能够有力地帮助问题的解决。对于领导而言,掌握着更多的资源,批示意见也能迅速地解决低级别政府部门遇到的困难。但媒体并非万能,领导时间精力也有限,这些“救火队员”只能解决个案。即便是个案,媒体曝光、领导批示后,也需要基层政府去落实,依靠他们解决问题无异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一般说来,平时与百姓打交道更多的是基层部门,尤其是窗口部门。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形象。尽管“办证难”有政策不统一、流程不规范、要求多样化等原因,且一些旧的规章制度也未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但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长期以来,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官本位”意识深重,养成了散漫的工作作风和傲慢的办事态度,对于百姓的诉求漠不关心,即使能办的事情也要推三阻四甚至进行权力寻租。

    要想更好地让群众满意,不能依靠媒体和领导,而是需要基层政府部门的每个人都切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而根治部分政府人员身上的官僚作风,必须依靠制度的力量。否则,每次“骂一批、罚一批、下一批”,还会有新的一批继续上演类似的场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制度的力量就在于系统、稳定、可靠,这些远非“特事特办”所能匹敌。要让掌握公权力的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真正“执政为民”,除了加强教育、转变观念,更重要的在于约束好他们手中的权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