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坠亡-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快评

小学生坠亡

小鲁
2020-06-17 11:26:11  来源:检察日报

  油罐车爆炸

  新闻:6月16日央视新闻报道,发生在13日的浙江温岭高速石油液化气槽罐车爆炸事故,截至15日7时,已造成20人死亡。浙江大学设备结构强度专家金涛介绍,槽罐车运输时,产生爆炸的原因有二:一是若液化石油气有泄漏,达到一定浓度后遇明火会产生爆炸;二是若车内温度升高,车内的液体就会因温度升高而不断产生汽化,罐体膨胀,压力达到极值就会爆炸。

  点评:目前,事故调查结论尚未公布。专家基于专业和经验作出的分析,无疑给事故调查和公众科普都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问题是,如果运输中油气泄漏并达到一定浓度,油罐车有没有自我监测和警报设备?如果车内温度升高,触碰安全警戒线,车内自动报警装置和远程实时监控,能不能监测到并提醒预防?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这起惨重的事故,原本可以不发生。

  小学生坠亡

  新闻:6月15日澎湃新闻报道,4日江苏常州一名10岁小学生作文课后跳楼坠亡。家属称女儿坠楼前上作文课,其作文被袁姓老师打上“传递正能量”批语。涉事老师称自己当时语气平和,未体罚打骂。15日,金坛市委宣传部称作文系网上抄袭,本子上的修改符号系学生所画。学生家属认为老师及官方说法与事实不符。目前,涉事教师已停课。

  点评:6月6日,一名大学生因作弊被抓跳楼,4日这名小学生疑因作文被批跳楼。两个鲜活的生命就此定格,无论什么原因,有多么悲愤,他们都不该轻易放弃生命。对此,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都应意识到“生命至上”理念在教育中的缺失。

  希望公正的调查能够还原事件真相,也希望有关部门不要急于表态。即便“抄袭”“学生所画”属实,学校、老师对孩子的死就没有责任吗?

  斗狗赌博

  新闻:6月16日梨视频发布一条“揭秘斗狗黑色产业链”的视频。近日,江西上饶一民间斗狗赌博窝点被端。2018年拍客曾深入斗狗赌博现场,探访由此衍生的比特犬饲养场。饲养人员称,比赛狗要吃牛肉、阿胶、羊奶等,每天基本要达到200多元,但没有吃闲饭的狗,不能比赛的要么杀掉要么送人。通过收取斗狗比赛门票,一个月至少挣七八十万。

  点评:“斗狗”由来已久,但随着赌博被明令禁止和动物保护力度加强,这样血腥的癖好已经上不了台面。

  斗狗之残忍毋庸赘言,还可能给人身安全带来风险,不仅是在卫生防疫方面,还有伤人的隐患。若是无法以人道的方式对待动物,人类就谈不上“文明”。斗狗赌博产业链,还是歇了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