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快递从业人员获评职称-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快评

乐见快递从业人员获评职称

2020-06-16 14:50:57  来源:经济日报

  乐见快递从业人员获评职称

  近日,“36名武汉快递从业人员获得快递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资格”的消息引发热议。“快递工程”专业的职称评审,并不仅针对一线快递小哥,而是针对整个物流快递行业,取得职称的大多是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多年快递物流工作经历、从一线逐步成长起来的“情报分析师”“运营监控员”以及企业业务骨干。

  「短评」近年来,不少地区积极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围绕怎么评、谁来评、评什么、怎么用等作了不少有益探索,一批能工巧匠、民间艺人、新型职业农民等拥有一技之长的群体脱颖而出。给快递从业人员评职称,体现了社会对快递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认可,有利于强化从业人员身份认同,提升本职工作热情,也有利于建立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职称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潜能。同时,一定要维护好评审过程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切实让相关行业优秀人才崭露头角、受到尊重。

  谨防网络诈骗搭上电商促销便车

  眼下,不少电商平台开启“618”促销活动。警方提醒,电商促销期是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期,消费者要提高警惕,谨防被“返还退款”“误操作”等说辞“套路”。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并立即拨打110报警,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短评」“618”促销季,一些网络诈骗套路很容易给消费者带来利益侵害。由于促销期间电商网络系统易出现延迟、崩溃,一些不法分子以“包裹丢失”“订单延迟”为由,谎称受害人订单需要退款,诱骗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骗取受害人钱财。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及警方应做好相关警示,并加大打击力度,平台与商家也须负起责任,通过技术等手段,规避自身网站、程序等漏洞被不法分子利用可能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害等。

  政府购买“助老员”服务一举多赢

  根据《厦门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20—2022年)行动方案》,该市将通过购买“社区为老服务”项目,在基层特别是镇(街)、社区(村)开发一批为老服务岗位。据了解,服务在社区一线的“助老员”,主要从事紧急救援、入户关怀、建立档案、文化活动、精神慰藉、老年教育和咨询保障等日常为老服务工作。“助老员”服务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企业或社会组织购买。

  「短评」随着老龄化社会加快到来,在一些地区,社会化养老机构明显不足,养老床位十分紧缺。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尴尬局面,造成许多老人无法进入养老机构颐养天年,不得不居家养老。厦门市将通过购买“社区为老服务”项目,政府花钱培训一批“助老员”上岗,既扩大了专业养老服务社会覆盖面,缓解了养老机构床位不足的压力,又做到了养老服务免费送到家,让老人居家就能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可谓一举多赢,值得探索和尝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