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解客运隐患——疏堵结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消解客运隐患——疏堵结合

2020-01-21 07:22:5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高招改革试点——强基重本

  近日,教育部发布重磅文件,明确自2020年起取消高校自主招生,同时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引发广泛关注。

  《北京日报》评论认为,“创新中国”的建设步伐不断提速,强化基础科学研究意义重大。教育是全面强基重本、振兴基础科学的“源头活水”,以高考引导更多优质生源步入基础学科的殿堂,无疑能取得更为根本的效果。眼下,正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之时,期待“强基计划”成为一次良好契机,为国家发展输送更多栋梁之材。

  ◇消解客运隐患——疏堵结合

  2020年春运已拉开大幕,部分正规车站内的长途汽车上乘客稀少,而站外的“黑长途”却人头攒动。这些“黑长途”大都存在行李不安检、私改油箱、司机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

  《北京青年报》指出,治理“黑长途”还需坚持疏堵结合、“两手抓”,在强化监管打击的同时,也要加强疏导力度。一方面要通过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服务水平等措施,不断改进提升正规大巴吸引乘客的能力;另一方面,在恪守相关安全标准的前提下,也不妨考虑帮助那些“黑长途”去除“黑”身份,尽可能将其纳入正规管理体系中。

  ◇公文表述瑕疵——三思而行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下发《关于加强对大灶蒸馒头、炸丸子等燃烧木材、劣质散煤开展巡查的通知》,民众表示“不让蒸馒头、炸丸子”无法理解。其后,当地政府回应称使用天然气、煤气、洁净煤是允许的。

  《光明日报》评论认为,当地政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值得肯定,但要看到,政府公文代表政府政令,应具有起码的严谨和严肃性。政策实施应该循序渐进,强求百姓改变传统生活习惯不切实际,甚至产生强烈的舆论反弹。当地政府要通盘考虑,绝不是仅仅下发一个通知就能解决的。在推行一项规定或政策之前,相关部门必须综合考虑,三思而后行。

  (弓长整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应引起重视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厚福提交了《关于重视解决新型就业群体全息保障问题的建议》。根据上海市总工会于2018年进行的调研,包括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和保安、保洁员在内的新型就业群体总计150万人。

  • 中工时评:这个低温津贴,可以有!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递交提案,建议上海市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体育中考满分也设为100,适当否?

    根据云南省发布的最新中考改革方案,体育将和语文、数学、外语并列100分,相比之下,700分的满分中,物理为50分,政治、历史、生物各40分,化学、地理各30分,音乐、美术、劳技各20分,信息10分。其中理化生的成绩还包括了实验操作。

  • 中工时评:竭诚把服务职工的大文章做足做实

    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000万元、联动各级工会推出100项普惠活动、帮助职工化解1000件以上劳动纠纷… …据今天的《浙江工人日报》报道,“2020年宁波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正式公布,内容涉及帮困、文旅、提素、维权、就业、保健、妇幼关爱等多方面,件件都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宁波市总工会连续第11年向社会作出的承诺。

人物

  • “两块表”在分秒间记录爱与担当

    最近, “两块表”的故事在网上热传,讲述的是女儿朵朵在母亲卞菁每次出乘列车前为其画上“手表”而感动无数网友的故事。流动的工作性质,卞菁夫妻俩与女儿总是聚少离多。

  • 爱是最深情的年味|过年了,我想对你说声谢谢......

    我们人生中的无数个第一次都是在父母的注视中完成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他们不声不响地付出着,用悄无声息的爱滋养着我们成长。

  • 从李佳琦到李子柒——新感性动员

    去年年底以来,直播、短视频领域的李佳琦现象、李子柒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影响力还大尺度地“走出去”。这一切都是在完全民间的、市场化环境下“不经意”间完成的,其背后的特点值得我们深思。

  • 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迹致敬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然而不同于英雄辈出的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年代的伟大精神往往蕴藏在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身上,他们默默无闻、艰苦付出、不求回报,构成了新时代的英雄群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