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被扣20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每月被扣20元

一苇
2020-01-08 09:40:01  来源:检察日报

  ■求交警圆谎

  新闻:1月7日澎湃新闻报道,4日,山东青岛一辆奔驰轿车停在路边,交警检查发现驾驶员朱某已因酒驾被吊销驾照。朱某称自己是司机,载着老板。因怕丢工作,朱某求交警撒谎告诉老板他的驾照仅被扣分,遭交警拒绝。

  点评:吊销驾照,是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厉处罚,其目的不仅是“惩”,更在于“防”——防止被罚者在违法路上继续“狂奔”,给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带来更大伤害。

  驾照已被吊销,还堂而皇之地给老板当司机,为保住“工作”还要求交警替他圆谎,真是让我们见识了什么叫不拿法律当回事。

  交警的断然拒绝值得点赞。但我觉得,还应更进一步,不仅不替他隐瞒实情,还要将其已被吊销驾照的情况主动通报其所在单位——让这样的人丢掉司机饭碗,不仅是对其本人、对他服务的老板负责,更是对公众负责。

  ■“无底线直播”

  新闻:1月7日《经济日报》报道,春节越来越近,海南三亚作为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又将迎来大批游客。同时,在各类直播平台上,三亚也是最受主播欢迎的直播地之一。可是,有的网络主播强行跟拍、搭讪,甚至骚扰等行为,也给游客带来了困扰。日前,三亚市发布整治方案,特别提出将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骚扰游客路人、对路人进行低俗言语挑逗、与路人进行骚扰类身体接触以及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路人等“无底线直播”行为。

  点评:直播无底线到这个地步,确实该整治了。

  想提醒的一点是,整治此类行为,不一定局限于行政手段。按照刑法和两高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多次追逐、拦截他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构成寻衅滋事罪,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刑法利剑出鞘,不信震慑不住这种“无底线直播”。

  ■每月被扣20元

  新闻:1月7日《大河报》报道,河南洛阳市民李先生日前反映,他所持浦发银行信用卡,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自2017年3月份起,每个月都会被扣20元。起初他没有发现,直至2019年12月一次消费后才发现异常。对此,浦东发展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该笔业务名称为“免还款权益”,是李先生在开通了其他业务后附带的免费体验,当免费体验期过了之后,银行方曾发短信提醒是否继续享受该业务,并声明了将会产生每月20元的费用。基于李先生对此表示并不知情,银行方以服务客户的理念,将会为其退还这笔款项。

  点评:开始说成免费体验,到期后如果客户不主动取消,就默认续期,并转成有偿使用——这样的“套路”,我们司空见惯,已经见怪不怪了。

  每月20元,钱不算多。但如果是笔糊涂账,是个坑人的“套路”,那它对银行信用的损害,却是不可估量的。银行靠信用生存,失去信用的银行,能走得远吗?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只有进行时

    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保护消费者隐私是必备职业操守

    近日,某航空公司空乘在微博中曝光了多位明星乘机时的个人信息,包括出生日期、座位号、会员卡状态等,引发网上热议,最终该员工被公司做停飞处理。

  • 中工时评:“无证件办事之城”,值得期待!

    据1月5日法制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如今,在浙江宁波,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没带身份证件也不用跑回家取了。这是宁波市公安局倾力打造“阿拉警察”App的结果。因其实用和便捷,该App一经问世就以“星火燎原”之势斩获上百万用户。

  • 中工时评:着力把工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级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找准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结合点与切入点,关键就在于把那些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努力推进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从而不断巩固、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各种制度优势,着力把工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劳动关系领域的治理效能。

人物

  • 以平凡铸就不凡

    在过去的一年里,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给我们启迪,给我们力量。

  • 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 “汪峰”一怒,实为正风

    基层工作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基层工作要办的事不是小事。要办好这些事,靠的是严实作风,要杜绝的是散漫之风。

  • 马云被借钱反映出什么问题

    马云日前在参加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时发表了一个很短的演讲,称自己在一天内收到了5个朋友的借钱电话。马云没说明借钱人的身份,但最大可能是与他同道的企业家朋友。“不容易”,马云说出的这三个字背后,是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年轻的创业企业面临的沉重生存环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