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清单”使创新创业空间更大 -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负面清单”使创新创业空间更大 

2019-05-06 09:14:58  来源:经济日报

 信息公示促进企业自律社会共治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

刘俊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加快制定统一监管规则和标准的同时,各地政府部门把主要力量放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将一台“公平秤”高悬于市场上空,让营商环境更有序,企业经营更有公平感。对监管者立规矩,选择性执法就会越来越少。例如,企业年检取消了,《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出台,企业年报公示率从2014年的85.12%上升至2017年的91.81%。过去,有的年检往往名不符实,监管部门难有精力逐一实质性审查。“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现在企业将信息向社会公示,监管部门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抽检等监管上,能有效促进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

 “负面清单”使创新创业空间更大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申海平

  过去,往往按照“正面清单”的理念来管理市场,准入文件繁多、审批程序繁琐,企业为了上项目“说破嘴”“跑断腿”的事屡见不鲜。特别是在创新要素不断涌动的今天,新动能常因“不鼓励、不禁止”的模糊监管而出现各种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厘清“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边界。“负面清单”有效压缩了政府在市场准入中的决定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无法随意对准入实行限制。参照“负面清单”,市场主体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什么不能做、什么需要审批、什么可以自主决定,预期更明晰更稳定,创业创新创造空间更大。

加大网络文学盗版行为处罚力度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

张洪波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蓬勃发展,但也深受盗版之害。业内调查显示,2018年网络文学盗版造成的损失近60亿元,超过现有市场规模的一半。海量盗版平台非法传播网络文学作品,不仅给权利人造成重大损失,也扰乱了网络文学行业秩序,不利于行业的正常发展。网络文学作品的出现颠覆了传统文学作品的发表、传播和复制方式,但同时我国对于网络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的相关法律还相对滞后。因此,需要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完成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加大对侵权盗版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侵权成本。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 中工时评:公共场所配备AED,难么?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心脏猝死而离世,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不幸者中有六成发病于医疗机构之外,如果当时身边有AED,悲剧或可避免。

  • 中工时评:观大学生当环卫工,到底值不值?

    当“90后”“女孩”“高颜值”这些关键词与“环卫工”挂钩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

人物

  •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①|高铁工匠打造中国“金名片”

    铁路车辆装调工罗昭强,对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他身体力行地践行了敬业、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刘晓燕:23岁的全路技术能手

    她叫刘晓燕,23岁,3年前入路,是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的一名轮轴装修工。

  • 窦师傅“走红” 体现时代进步

    五一前夕,因“安全帽”碰撞对比视频走红的窦师傅,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关注。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随着相关部门介入整治安全帽乱象,身处舆论风暴的视频主人公窦师傅,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麻烦,经历了“网红”——“被失业”——“再就业”三部曲。

  • 善良坚强的孩子是社会的希望

    2010年,年仅12岁的邵帅为了挽救母亲献出了自己的骨髓,随即休学。面对命运的打击,邵帅坚定不移,“我的命是妈妈给的,我救妈妈天经地义!”2013年,邵帅获得首届“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