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预付式消费引发风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警惕预付式消费引发风险

2019-03-29 10:02:19  来源:经济日报

  建立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

  尹振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当前,互联网金融主要风险点还是网贷。其中,在网贷市场出清、风险缓释和处置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必须重视。目前,监管层不断出台新规定,从近期释放的监管信号来看,一方面,将不断消化和化解存量风险,堵住监管真空,另一方面,将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构建长期的制度框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警惕预付式消费引发风险

  张思宁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

  预付式消费卡是一种消费中介。消费者一次性缴足费用后,可以享受优惠,经营者也可提早收到款项,降低流失顾客的风险,增加流动资金。商家可以不断扩大规模,占领市场份额与地位。预付式消费这一模式尽管有很多好处,但其引发的争议也随之增加。这其中之一便是一种风险转嫁,让消费者与商家一起承担商家的经营风险,大笔预付款进账后,如果商家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意识不强,很可能跑路,由于存在一定的法律缺陷和制度不完善,跑路后消费者很难追讨。

  从三方面推进金融科技监管

  董希淼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金融科技发展,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将大大提高服务对象获得金融服务的可能性,有利于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境。预计未来金融科技监管的重点或将围绕三个方面推进。一是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保障技术运行过程中的法制化、规范化。二是或将借鉴“监管沙盒”创新式监管模式,测试最佳监管途径,也为金融科技创新提供相应的空间和制度保障。三是运用科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