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家电售后“特约授权制”-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打破家电售后“特约授权制”

2019-03-26 11:05:40  来源:经济日报

  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值得推广

  据报道,继安徽、山东、四川、河南等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企业信用修复相关政策之后,青海近日也推出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移出“黑名单”,不用再等五年。

  「短评」 《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4月份实施以来,各地都有一些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被列入这个“黑名单”。按照该办法,企业一旦列入“黑名单”,想翻身至少得等5年。然而,惩治违法失信、建立“黑名单”制度,最终目的并不是把企业“一棍子打死”,而是起到警示作用,倒逼企业守法经营。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的推出,给了企业知错纠错的机会,值得点赞。需要指出的是,在实践中,对那些违法情节较轻并能及时纠正整改的企业,可以“网开一面”,但对于那些劣迹斑斑的“累犯”,或是涉及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的“重犯”,则应从严监管,使黑名单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

  打破家电售后“特约授权制”

  家电售后服务中的乱象一直让消费者头疼不已。据报道,多家知名大品牌的售后服务被曝光,存在着小病大治、误导推销甚至有意破坏家电产品再维修的行为。由于这些售后服务商全部是由这些家电企业所签约授权的,因此让消费者感到更加防不胜防。

  「短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但实际上,一些家电厂商利用自身产品市场稀有、独占地位,通过“特约授权制”方式指定特约售后服务,并把相关产品原装零配件指定这些经销商使用和销售,无疑就是限制消费者自由选择售后服务权,同时也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无理由拒绝与更多经销商交易等的违法行为。这一问题长期存在,一个重要原因是执法力度太弱。期待相关部门行动起来,对家电维修领域开展一次执法纠偏,以净化市场秩序,鼓励并确保维修市场充分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 捡垃圾也是劳动,为什么要嘲笑沈巍

    近日,上海一位“博学”的流浪汉沈先生走红。随即,他也成为众多网红赚取流量的“傀儡”。但,在对流量利益的角逐中,我更愿意抛去“流浪大师”身边的嘈杂,去静静聆听这位被“网红”者内心的声音。说到底,人们关注他,是因为身份和行为的反差不符合人们长期以来的定势思维或者说刻板印象。他和普通流浪汉不同——有存款。

  • 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

    原标题: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纯草根公益者”蔡海炳联合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超千万元。 钟欣 摄蔡海炳,是一个惩奸除恶的人民警察,也是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慈善博主“狮城苍狼”。身为警察,他用微博收集信息、预警、劝逃、打拐、寻人。身为“博主”,他做公益,8年多来已发布慈善救助类博文上万条

  • 其美多吉何以感动中国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其美多吉,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往返于甘孜与德格之间6000多次其美多吉穿行的雪线邮路,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条不通火车的一级干线邮路。特别是5050米雀儿山路段,大半年时间被冰雪覆盖,最窄处不足4米,一面是碎石悬挂、一面是万丈深渊,是一条距离死神最近的路。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