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儿童食品安全底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守住儿童食品安全底线

2019-03-19 15:54:28  来源:经济日报

  守住儿童食品安全底线

  近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河南某商家违规生产辣条,制作环境脏乱差,管理一片混乱,用十几种添加剂,倒入滚筒里反复搅拌,一起混合后便做成了所谓的辣条。不少辣条产品流向了校园。

  「短评」 眼下,市场上面向儿童的食品可谓五花八门,乱象丛生。某些问题食品大多出自小厂家、小作坊,有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增加了追查难度。因此,相关部门要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的“防火墙”。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垃圾食品;另一方面,要做好店家的巡查督导工作,一旦发现向孩子们推销、兜售伪劣或过期食品,要坚决予以打击取缔。同时,还应从源头抓起,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加大监管巡查,拓宽举报渠道,强化问责机制,用最严厉的处罚和问责,堵住儿童食品生产环节上的漏洞和死角。

  “学生不端导师有责”是理性纠偏

  据报道,近日宁夏发布《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意见》,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首要职责,对立德树人职责履行不到位,或所带研究生出现学术不端、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导师,依法依规给予处理。

  「短评」 从表面上看,学生学术不端的责任应由学生本人承担,如果导师本人不抄袭、不造假却也受到连坐处罚,似乎有点“冤枉”,但从深层次看有其合理性与必要性。现实中,有些导师带研究生太多,根本管不过来。有的导师只顾自己论文“满天飞”,忙于经济创收,热衷于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忽视了对学生的指导和培养。“学生不端导师有责”,有助于督促导师把更多精力用于指导学生做学问、讲操守,这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净化学术风气不无裨益。

  二手平台“免费送”需要规范

  基于庞大的赠送需求,二手平台闲鱼此前推出“免费送”频道。截至目前,闲鱼上已免费送走110万单农产品、60万件衣服、40万件日用品、30万株植物和15万个儿童玩具,平均每天有25000个宝贝被免费领走。

  「短评」 二手平台上“免费送”的出现,让大量闲置物品产生了新价值,社会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相关思路值得肯定。同时,网络上的一些“免费送”活动,还具有民间慈善和公益性质。不可忽视的是,“免费送”目前存在缺乏相关交易规范、赠品质量安全问题难以保障、一些商家借此恶性吸引流量等问题,可能会带来某些纠纷或不安全因素。有关部门及二手交易平台应出台相关措施,对这类活动予以必要的引导和规范,为其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抱着女儿送外卖,无奈之余应有更多关怀

    近日,嘉兴外卖小哥李帮勇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着外卖在雨中奔波的画面,感动了无数网友。李帮勇是个单亲父亲看了报道,很难不同情李帮勇的个人处境。39岁的父亲,带着3岁女儿过日子,本身就非常不容易,加上生活无着

  •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这里有个“救火队长”

    面对群众时,他侠骨柔肠洞悉冷暖;他就是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王金磊。“权力一定要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这是王金磊的“权力观””这几年,一些私立幼儿园开展了校车接送服务,但接送学生的校车,大多是私家车,有的甚至是报废车辆,而且超员现象严重。

  • 女大学生抗癌漫画 画出了生命的坚韧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感动了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感动了更多身体健康的普通网友。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

  • 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的故事令人动容。“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