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评-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新闻快评

2018-07-04 13:17:57  来源:检察日报

  ■起征点博弈

  新闻:7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4天后,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数已经突破3万条。其中,个税草案确定的5000元/月(6万元/年)综合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点评:从老百姓的角度讲,个税自然是越少缴越好,起征点自然是越高越好。但众所周知的是,凡事要有限度,超过合理限度的意见建议,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幻想。

  问题是:个税起征点怎么定才算合理?按照财政部负责人所作的说明,草案确定的这一标准,“综合考虑了人民群众消费支出水平增长等各方面因素,并体现了一定前瞻性”。但是,“各方面因素”都指哪些,又是如何测算的,却都语焉不详,不但老百姓一头雾水,就连参与草案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也一样感觉“信息不够充分”“不知根据什么来判断这5000元是否合理”。

  那就只好凭感觉来说说吧。可是,跟着感觉走的意见建议,即使再多,对修法能有多少参考价值呢?

  ■撞人后逃逸

  新闻:7月3日《现代快报》报道,近日,江苏省太仓市一名应届高考考生骑电动车将另一电动车带倒后逃逸,被撞倒的车上载着一对夫妻和他们五岁的孩子,事故导致三人受伤。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并将肇事者找到。而当伤者一家得知撞倒自己的小伙平时成绩不错,高考本二达线,立即表示愿意谅解。

  点评:谅解,是当事人的自由。但对这件事,我与当事人有完全不同的判断。

  “平时成绩不错,高考本二达线”,这说明肇事者智商不低;而肇事后逃逸,则说明肇事者法商低下,道德水准堪忧。

  智商高,从来不是逃避法律责任的理由。因为,如果人品差、没道德、不守法,智商越高,社会危险性反而越大。

  希望警方在处理这起肇事逃逸案时,要秉持法律人思维。

  ■火烧旧家具

  新闻:7月3日正义网报道,因为被居民区堆放的旧沙发绊了一跤,天津58岁的李某在小区内四处放火烧废旧家具。经天津市河东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李某近日被法院依法以放火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点评:李某当然是咎由自取,我们没必要浪费自己的同情。

  但是,也想追问一点:李某先后四次在居民区里放火焚烧旧家具,这些旧家具都是从何而来的?堆放在居民区里,难道就没人管没人问吗?这是不是严重的消防隐患?

  李某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那些随意丢弃旧家具的人呢?对居民区随意堆放旧家具不闻不问的小区物业呢?他们该不该受到追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