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众声

2018-06-29 10:38:18  来源:经济日报

  强化创新主要依靠产权激励

  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当前,我国仍然存在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所以要强化创新。强化创新主要依靠产权激励。怎样实现产权激励?上海、浙江、重庆等地已经开始探索实践,将科研人员的脑力劳动投入和资金设备的投入作为共同投入,科研人员分享成果的产权。现在,有些地方也已经在尝试确权,在研发活动开始前首先分割确权,成果出来后,科研人员占多少产权,实现产业化后分享多少收益,这是个重大突破。

  解决高技能领军人才后顾之忧

  关 博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

  央企率先落实相关改革政策,调整薪酬分配方案,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对于市场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健全央企技术工人队伍的激励和人才成长机制,既是夯实央企发展本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的要求,也是提高我国相关行业领域核心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需要。一方面要在确保经济待遇基础上,解决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后顾之忧,特别是解决在部分城市存在的落户难、子女入学难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注重改革的普惠与公平性,注重提高一线技术工人待遇水平。

  快递业“走出去”要改变运营模式

  刘大成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近日,多家快递物流领军企业接连出台措施,加强国际网络建设。我国快递物流企业进入海外市场,除了要正面迎击国际竞争对手,最先面临的就是整个运营模式的改变。以“快递小哥”为代表的劳动力红利将会消失,转而将面临海外较高的劳动力成本。海外消费者很多居住在郊外且相对分散,如何降低快递成本成为一大挑战。随着政策利好的不断释放,及“走出去”经验的不断积累,物流企业“走出去”的风险有望得到更好化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