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大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微言大义

2018-06-07 14:40:50  来源:人民法院报

  观点

  为文明行为立法更须人人给力

  日前,《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就公民文明行为规范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比如,爱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文明出行、文明驾驶、文明旅游等等。因此,在法制不断完备的今天,为文明立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规范文明行为,很有必要。

  当然,文明行为立法不仅仅要“好看”,更重要的价值在于“管用”。同样,立法为文明护驾,关键是罚则跟进。比如,该《条例(征求意见稿)》就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情节恶劣、社会影响较大、拒不执行处罚决定的,行政执法部门可以将其个人信用信息录入公开信用信息平台。由此可见,不文明行为不仅会损害自身形象,一旦情景恶劣更有可能与自己的信誉挂钩,从而给自身带来诸多不便,这样的措施就亟待落地。

  当然,为文明行为立法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参与到文明建设之列。比如,一方面自觉践行文明之举,让文明生活、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成为一种常态;另一方面也应对不文明之举敢于怒怼,甚至是勇敢制止,而这也有助于营造文明和谐的大环境;再者,每个人当成为文明的载体,更应该成为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以带动社会大文明的实现。

  总之,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用“法”护行更有必要。梳理媒体报道发现,为文明行为立法已有前车之鉴,深圳、杭州、武汉、宁波等城市已经出台了文明行为促进地方性法规。当然,文明之行始于足下,于每个人而言,多行文明之举,才是实现社会大文明的根本。因此,良法之下的善治,需要每一个人的力量。——杨玉龙

  短评

  婚姻造假终害己

  因做生意亏损,为躲债,任华和王燕夫妻二人协议办理“假离婚”,约定所有财产归女方所有,债务男方偿还。同时,双方又签了一份《夫妻协议》,约定“等债务过后再复婚”……然而,复婚的日子到了,王燕却拒绝了。任华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履行《夫妻协议》。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双方离婚有效。

  各种目的的“假离婚”,近年来比较流行,但其中的风险,有些婚姻造假者未必完全意识到。不少人都以为,说好了的“假离婚”,一方要想假戏真做,另一方可以上法院给揭穿。殊不知,《离婚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有效证件,岂是“补充协议”能推翻的。

  法治社会也是契约社会。但关于契约效力的问题上,有些人存在一些误区。夫妻双方以“假离婚”游戏取得《离婚证》的同时,又以私下协议约定“假离婚”中双方的权利义务,这是在契约法律概念问题上开了个大玩笑:具有法律效力的契约证明——《离婚证》,被私下约定为假的;不具法律效力的契约——“夫妻协议”,被私下里约定为是真的,这既是法盲,也是一种“契约盲”。

  除了“假离婚”,还有“假结婚”。比如有些外籍人士为达到获得购房资格等目的,与当地人士“假结婚”,双方领取《结婚证》。这种情况也潜藏着不小的风险。男子为躲债“假离婚”,结果人财两空;女子为儿子在上海考大学而与他人“假结婚”,却误打误撞继承一份遗产,这些故事都是生动的普法课:法律上没有“假结婚”和“假离婚”,婚姻造假,需三思而后行。——马涤明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