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评-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新闻快评

2018-05-30 11:15:03  来源:检察日报

  ■停车救猫

  新闻:5月29日澎湃新闻报道,车流不断的高架上,女司机停车下来救起一只小猫……上述这一幕以视频的形式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此举妨害正常交通。也有网友表示,小猫也是生命,不应该见死不救。

  点评:在高架道路上停车,难免妨碍其他车辆通行,且具有相当程度的危险性。从这一点看,女司机的做法确有不妥,甚至有违反交通法规之嫌。

  但是反过来想:如果车流里站的是个小孩,那女司机停车救援的做法你还反对吗?为什么救人就是见义勇为,救只小猫就要招来口诛笔伐?众生并不平等,这是事实,但也不能因此就把冒险救只猫看成毫无价值的行为吧?

  归根结底,这是个法益衡量的问题。救援能否阻却违法,是否可以视为紧急避险,关键要看我们对待动物生命的态度。这背后反映的,不仅是人心的软硬,更是文明程度的高低。

  ■证明“活着”

  新闻:5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近日,一段“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视频,引发对退休人员领取养老待遇要进行生存认证的争议。在一些地方,生存认证手续繁琐。为证明自己活着,有的老人需要在不同的办事地点跑多次,有的需要举着当天的报纸拍照,有的居住异地甚至需要千里奔波。

  点评:之所以要搞“生存认证”,据说目的在于堵住养老金流失的“黑洞”,避免冒领行为的发生。但是,这种认证在实践中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饱受诟病。

  依我看,改革的思路有二。一是简——借助高科技、互联网,简化认证流程,让老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认证。二是废——堵住养老金流失“黑洞”的办法绝非仅此一种,加强信息互通,确保数据采集真实可靠,加大对冒领行为的惩治力度,都可以起到堵漏的功效,没必要一棵树上吊死。

  简也好,废也罢,关键还在于把百姓真正放在心上,摒弃为了管理方便而不惜折腾群众的惯性思维。

  ■一斤八两

  新闻:5月29日《成都商报》报道,“我这秤一斤只有八两,要称够也行,价格就要高点。”近日,记者在成都一流动水果摊购买西瓜时,一位摊主如是说,并称相邻的多个摊位都是这样卖的。而对此现象,多部门表示难以监管,仍需消费者自身提高警惕,谨慎消费,最好到正规商家购物。

  点评:“一斤只有八两”,说得多么直白、赤裸。

  摊贩为什么敢如此不加掩饰?“多部门”的表态算是给出了答案——“难以监管”,说得也是那么直白、赤裸。

  难以监管所以放任不管,以后啊,摊贩手中的秤,一斤可能就只剩四两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