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言大义
//www.workercn.cn2018-05-14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

  莫让民间借贷演变为“套路贷”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安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严厉打击包括暴力催收、高利转贷、“校园贷”“套路贷”等在内的非法金融活动。

  应该说,正常的民间借贷本身并不违法,相反因为它的互助性质,常常被视为亲友之间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一种体现。民间借贷也是允许存在合理利息的,因此高利贷放贷者往往采用各种暴力手段催收本息。暴力催收的介入,让经济纠纷直接演变为违法犯罪,其对社会秩序的破坏非常严重。对这类行为的严厉打击,当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如果说暴力催收高利贷干的是刀尖上舔血的活儿,那么“校园贷”表面上变得温情脉脉,而实质上却更加阴狠歹毒。一些人利用大学生涉世未深、财商不足的弱点,以超前消费等各种名目诱惑他们进行借贷。同时,通过在合同中设置低违约门槛、高违约罚金等陷阱,让大学生在进行小额借款后迅速陷入还不上本金、以贷还贷、利滚利的噩梦之中。从事“校园贷”违法活动的团伙,常常以拍裸照、骚扰家人等方式威逼还贷,酿成了多起自杀悲剧。去年9月起,教育部已经联合多部门叫停“校园贷”。

  可以说,以民间借贷为名目的各种非法金融活动对被害人的盘剥,已经达到了敲骨吸髓的程度。让各种“套路贷”现形,让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服法,于保护民众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秩序、防范金融风险,都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雨  凡  

  短评

  “互联网医疗”需要且行且规范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互联网医疗”并不新鲜,这一体系早已走入人们的视线,春雨医生、平安好医生等平台运营多年,但是民众为何很少使用,而仍选择“百度一下”或“多喝水”呢?现行的互联网医疗地位尴尬,形同鸡肋。因此,现行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大多不尽如人意。面对此种困境,互联网医疗该如何做才能摆脱“鸡肋”困境?

  笔者认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必须有政府、社会、市场等多方面共同保驾护航才能顺利扬帆。首先,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行业监管体系才能保证“互联网医疗”大船的平安行驶。因此,医生资质的审核、患者病情的追踪跟进与医生交接问题、避免隐私泄露问题、保障医生权益问题等均是互联网医疗平台发展必须考虑和保障的。其次,政府应有相关的政策及资金倾斜助力互联网医疗发展。医疗的公益性和商业的逐利性必会产生矛盾。如果没有政府和社会的支持,那么互联网医疗的路必定不好走,甚至走不长。此外,社会在热切期待互联网医疗时,笔者也想提个醒,社会民众应合理正确的认识互联网医疗,不应给予其过多的压力和依赖。

  我们期待“互联网+医疗健康”时代的全面到来,但一个新行业、新体系的建立并不能一蹴而就,必须一步步慢慢走,政府、社会、市场均应正确认识和帮助这一行业的发展。只有各项法律、监管等保障到位,方能吸引更多的好医生入驻网站,吸引更多的民众参与其中,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行互联网医疗的“鸡肋”地位,真正让互联网医疗体系繁茂成长,惠于民,给整个医疗行业带来新的能量。——王  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