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老土
//www.workercn.cn2018-05-0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集中退票

  新闻:据《中国电影报》消息,4月28日,全国不少影院反映,当日一部热映影片在开场前出现大量集中退票情况。国家电影局初步认定,退票情况确有异常。该局表示,坚决反对不正当竞争,反对任何票房造假行为。

  点评:中国有句俗语,说“流氓其实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这意思是说,流氓虽然讨厌,但并不难对付,因为你能够认清他的本相。怕就怕这流氓,他披着道貌岸然的外衣,或者是学富五车、满腹经纶,却干着流氓的行径。

  我们想建立一个文明健康的社会。影视是这个社会的精神食粮,是文明的血液和精气。如果这食粮乃“苏丹红”“瘦肉精”污染过的有毒食品,要它何益?如果提供精神食粮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都成了骗子、小丑和暗黑的盗窃者,灵魂又该如何安放呢?

  这种造假,可比一个小民造几斤毒豆芽危害大多了。对当事出品人、发行人,理应扫地出门,禁止从业。

  ■先付钱后上菜

  新闻:海外网5月1日电,加拿大一名非裔男子4年前在一中餐厅庆祝生日时,被要求付款后才会上菜。该男子第二年将餐厅告上安大略省人权法庭,控告其种族歧视。法庭裁定,该餐馆以非裔肤色为由,推断对方可能会吃霸王餐,违反安大略省的人权法,须赔偿1万加元(约合人民币5万元)。

  点评:被认定存在种族歧视,挨罚那就没跑儿了。但如果先付款后上菜是服务生认为对方有逃账可能才采取的措施,如果这人不是有色人种,法院该如何判决呢?

  在我们这里,先付款后上菜的餐厅,比比皆是。这样做,可以防止顾客嘴一抹就溜号。其逻辑基础是,顾客会吃饭逃单。这一预设,是对顾客明显的恶意猜度——何况这是一种普遍性行为呢。会有人对此告上法庭吗?法庭会予以支持吗?我拭目以待。

  ■地铁大声说话

  新闻: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4月29日,一名散发酒气的中国籍男子与一日本男子在日本东京JR吉祥寺车站发生肢体冲突,致后者头部骨折昏迷不醒。事发前,中国男子因在车上讲话被伤者嫌吵。

  点评:接个电话,日本人会先说声“对不起了”,然后掩着话筒到旁边去,再低声接听。日本空间狭小人口众多,养成了不可自图方便却给别人添麻烦的文化。这也是日式集体主义的一种表现吧。不用讨论为啥不能大声说话,只需说人家不习惯、不喜欢,这就够了,因为这里是人家的家园。

  做客,还是要尊重主人的习惯,不能反客为主。不解决这个问题,冲突还会产生。对于不少地方排斥大陆游客,我们总是不解、怒怼,其实更该反躬自问:是不是错在己方呢?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6-12-28
新闻快评 2017-01-25
新闻快评 2017-03-15
新闻快评 2017-05-03
新闻快评 2017-05-24
新闻快评 2017-06-28
新闻快评 2017-07-19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