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
//www.workercn.cn2018-04-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同胞竞争需合理引导

  「事件」随着二孩家庭越来越多,同胞竞争障碍频频出现。同胞竞争障碍是指随着弟弟妹妹的出生,儿童出现某种程度的情绪紊乱。为了求得父母关注,一些孩子装病、拒绝上学。

  「点评」同胞竞争障碍的程度轻重和表现形式存在个体差异,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明显的竞争或嫉妒表现,如对弟妹有明显敌意;二是出现情绪和行为紊乱,如爱发脾气,模仿婴儿举动要求喂饭、陪睡;三是社会功能受损,如学业成绩下降,出现各种心理社会问题。

  家庭教养方式和孩子自身的性格特质,是导致孩子出现同胞竞争障碍的原因,而家庭教育的分量或许更重。作为父母,把孩子拉入家庭集体中,使孩子认识到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成员,从怀孕开始到二孩出生,都让大孩了解和参与全过程,体会到自己在家中的价值。还应主动去体会孩子心中的苦恼,更好地理解孩子,这是治愈孩子心病最好的良药。

  民俗活动要注意安全

  「事件」日前,广西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悲剧的是,两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目前,搜救工作已全部结束,事故共致17人死亡。

  「点评」桂林当地自古盛行龙舟活动,史载由唐朝开始,民间逐步形成了“十年一大划,五年一小划,每年自由划”的习俗,今年恰好为“大划”年份。在当地,由于河道水流多较平稳,龙舟队员一般没有穿救生衣的习惯,长期形成的经验惯性让人麻痹大意了。开展民俗活动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但安全问题值得时刻留心,如划定符合安全标准的水域,提前排查安全隐患,现场配备救急船只、急救物品及医疗救护人员,加强对群众的安全意识与急救措施教育等。

  (史一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