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一苇
//www.workercn.cn2018-04-25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KTV纵火

  新闻:4月24日新华社报道,广东省英德市政府通报,英德市某KTV纵火嫌疑人刘纯露已于24日上午在家中被警方抓捕。刘纯露承认其放火行为。据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通报,24日零时30分,清远市所辖英德市一KTV发生火灾,零时55分明火被扑灭,现场共造成18人死亡、5人受伤。

  点评:不出所料的话,很快就会有人撰文挖掘这起恶性纵火案背后的“社会因素”。身陷贫困、遭遇不公、缺少关爱……这些所谓的“深层原因”是我们司空见惯了的。

  当然,任何犯罪都有社会原因。但过度挖掘犯罪背后的社会原因,往往会淡化暴力本身,甚至给罪恶蒙上悲情色彩。浪费公众的同情事小,如果让犯罪因此产生示范效应,那可就不是小事了。

  ■通风报信

  新闻:4月24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一位环保志愿者22日上午在北京市昌平区沙河一处市集上发现有许多摊贩贩卖野生鸟类,遂向森林公安举报。在森林公安赶到之前,有两名身着“市场管理”字样制服的工作人员上前提醒摊贩离开。志愿者提供的视频显示,两人先后对摊贩说“森林公安该过来抄了”“大哥,有人举报了”等。昌平区园林绿化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初步确认并非森林公安泄露举报消息,目前森林公安已介入调查。

  点评:好个“市场管理”!贩卖野生鸟类他不管,替不法摊贩通风报信倒异常积极主动。什么样的市场,需要配备这样的“管理”人员?

  更吊诡的是,森林公安还没来,“市场管理”已经得到情报——他们的消息源是谁?这必须有个说法。在顺藤摸瓜调查清楚之前,公众不要想当然地推定,相关部门也别急着“确认”。

  ■会计“黑名单”

  新闻:4月24日新华社报道,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建立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作出部署,明确将严重失信会计人员列入“黑名单”,依法取消其已经取得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不得再从事会计工作,支持用人单位根据会计人员失信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降职、撤职或解聘。

  点评:这些年屡屡爆出的财务欺诈、会计与领导合谋贪污侵占等案件,说明会计行业正面临着诚信危机。建立会计失信“黑名单”制度,可谓意义重大。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让手握重金的会计恪守这16字箴言,不仅需要正面引导,也需要必要的惩戒和威慑。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6-12-28
新闻快评 2017-01-25
新闻快评 2017-03-15
新闻快评 2017-05-03
新闻快评 2017-05-24
新闻快评 2017-06-28
新闻快评 2017-07-19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