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8-04-1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络账号不能“注册容易注销难”

  据报道,尽管多款APP推出了账号注销功能,但媒体测试发现,用户要达到注销条件十分困难。更令人不解的是,有的APP注册时只需要手机号,注销时却需要用户提供身份证照片等实名信息。

  「短评」 用户注销已注册的网络账号,原因很多,比如改变了使用习惯,不再使用某款APP了;再比如之前发布过一些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担心隐私泄露,所以注销等等。不管是哪种原因,注销网络账号都是互联网用户享有的权利,平台不应设置障碍。改变网络账号注册容易注销难的现状,既需要平台增强责任意识,站在用户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更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和引导,出台明确管理办法。

  “悬赏保险”有利于破解执行难

  日前,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人保北京市分公司签署《执行悬赏保险协作协议》。在今后的案件执行中,申请执行人可向保险公司缴纳悬赏金额10%的保费,购买“悬赏保险”,向社会悬赏征集执行案件线索。

  「短评」 执行难一直是司法工作的痛点,一些“老赖”缺乏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致使生效的法律文书成为一纸空文,公民虽然赢了官司却得不到公正赔偿,合法权益无法实现。“悬赏保险”将执行悬赏与保险相结合,有利于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提高对被执行人及其可供执行财产的发现几率,效果值得期待。

  清理垃圾短信需要多管齐下

  “退订回T”,近日在看到推销短信后,有消费者回复“T”,希望不再收到这样的短信。然而,连续回复多个“T”后,垃圾短信不仅没有被“退订”,发送的频率反而更高了。一些短信代发平台表示,退订回复“T”,只是一个形式。

  「短评」近年来,尽管有关部门一再下发禁令,但垃圾短信仍屡禁不止,使许多用户因上当受骗而利益受损。治理垃圾短信,不能依赖用户“回T退订”,而应通过立法与技术手段,制订信息产业经营和服务行业标准,明确运营商的服务项目和服务质量,确保用户信息不被垃圾短信入侵。同时,消费者要增强维权意识,发现商业广告之类的垃圾短信,应及时举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