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8-03-2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求职体检报告理应“一纸通用”

  “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眼下进入春季招聘旺季,不少毕业生反映,先体检后面试是部分单位常见的招聘流程,几乎每家单位都要求求职者提供指定医院的体检报告,导致求职者在短时间内不得不重复体检。

  短评:很多用人单位之所以不相信求职者自己提供的体检报告,是担心有人“替检”,或者出具虚假的体检报告,所以要求求职者到指定的体检机构去体检。然而,求职者在短时间内重复体检,一方面加重了求职者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也对求职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推进求职体检互认,一要保证体检报告的客观真实,应采取谁体检,谁负责的原则,对体检者和体检机构实行双重约束;二是对于体检具体项目,除了特殊行业之外,应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这样才能避免一些单位在对求职者体检的要求上太过任性。

  期待更多“10元吃到饱”的机场餐厅

  近日,重庆江北T3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楼内一家特殊的餐厅,因价格便宜味道好而走红。这家餐厅占地1000平方米左右,每餐消费在10元上下,乘客称赞不已。

  短评:过去,人们对于机场餐厅的印象就是价格昂贵。过高的价格不仅留不住客源,让旅客不敢在机场吃饭,也会影响到机场餐饮店的效益。更重要的是,还会影响机场在旅客心中的印象。遏制机场餐馆的“高价餐饮”,一方面需要餐饮经营者加强自律,守法经营;另一方面,相关执法部门应加强价格方面的管理和执法,使机场餐馆价位回归合理。

  杜绝校外培训热需多方发力

  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教育部等四部委上月底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超纲教超前学、强化应试、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竞赛”等行为。有媒体近日调查发现,不少家长在表示支持的同时,却还在咨询各类培训班;部分培训班改头换面,仍在招生上课。

  短评:现实中,某些学校班级内部对学生实行成绩排名,一些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都是促成校外培训机构不能根除的原因。只有多方发力,才能彻底整治这一乱象。学校要加强教师管理,大力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校内环境,让老师在学校内部乐教善教,自觉抵制校外有偿补课行为;家长则要对孩子有清醒的认知,在让孩子参加校外辅导一事上不盲从、不跟风,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加大对“超纲教超前学、强化应试”行为的整治力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