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
郑海鸥
//www.workercn.cn2018-03-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杯子”助力“大脱贫”

  【事件】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在“两会代表通道”上讲述了贵州赤水竹农通过赤水竹编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文化扶贫的话题再次引起热议。

  【点评】杨昌芹向中外记者展示了她喝水用的杯子,杯子外面的竹编套是用赤竹经过20多道工序,手工制作而完成,通过培训,当地手拿锄头的农民也能够编织。而编织这样一个工艺品,农民能从中获得100元的收益。非遗文创产品获得了市场青睐,“小杯子”起到了助力“大脱贫”的作用,这就是特色文化扶贫的显著成果。这样一来,不仅传统文化得到了更好传承和发展,而且这样的扶贫远比直接给钱给物更加长远、更有意义。当前,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都需要在传统中挖掘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萌生更多的“小杯子”“金点子”。而以文化的繁荣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乡村,才可以称得上“有颜值”又“有气质”。

  “演技派”的春天来了

  【事件】在一档名为《声临其境》的节目中,一群老戏骨不断打磨、专注于诠释好每句台词的专业精神,赢得观众好评,并纷纷表示“‘数字先生’‘抠图小姐’,请走开”。

  【点评】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演员?合格的演员应该有什么样的自我修养?……不能不说,之前荧幕上出现的以“数字先生”“抠图小姐”为代表的不敬业、不专业的现象,的确让不少观众误以为“只要有一副好皮囊,就能演好戏了”。实际上,对任何一位优秀的演员而言,成长道路都是漫长而坎坷的,“声台形表”的基本功锤炼,一个也不能少。如果完全寄希望于配音和替身,那艺术的道路只会越走越窄,因为靠脸吃饭的人,容颜总会老去。节目中,赵立新、唐国强等一群“匠心演员”,给浮躁的市场和年轻的演员扎扎实实上了一课——能够为作品添彩增色的,一定不是苍白浮华的虚有其表,而是厚重纯粹的艺术魅力。我们期待如演员翟天临所希望的:“认真演戏的人的春天就要来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