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8-03-1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卖驾照分被拘有警示意义

  珠海市机动车考训场的教室内,学员们正在安静地听交警上交通安全课。这时,几名交警进来把一名中年男子戴某带走。原来,戴某帮别人扣分,被处以拘留10天罚款500元的处罚。这是珠海市“卖分被罚第一人”。同时,交警还将依法追究买分者的责任。(《珠江晚报》)

  这起案件具有司法导向意义,也是维护交通道路安全的需要。更让人们点赞的是,珠海警方不仅处理了“卖分数的”,还将处理“买分数的”,这种全链条式的执法,值得推广。( 郭元鹏)

  信用卡消费规则有待透明

  近年来,随着金融业的蓬勃发展,各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发卡数量大幅上升,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渐增多。其中分段计息、全额罚息、自动分期、收取高额年费、天价挂失费、溢缴款不计息、取出多存的钱收手续费等均“榜上有名”。(《证券日报》)

  不难看出,所谓信用卡乱收费真正问题,其实并不是消费规则的设计,而是规则之于用户知情保障的严重缺失。知情的黑障既可能形成消费者基于常理对规则默认的误差,也更容易沦为金融机构借机给用户挖坑的手段,甚至可能出现一些显失公平的条款。无疑,消除信用卡乱收费现象,根本上还要增强规则的透明度。(木须虫)

  遏制过劳死法律当作为

  政协工会界委员呼吁,要遏制过度加班现象,在企业层面建立健全工时协商机制,在行业层面科学制定劳动定额,在立法层面明确界定“过劳死”标准,在政府层面加大执法惩处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人日报》)

  更加充分地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好职工的健康、生命权利,有效遏制职工“过劳死”现象,法律理所应当有所作为,要不断发力,用法律铲除“加班文化”。纵观发达国家的做法,对职工的保障措施越来越具体,对用人单位的要求与处罚越来越严厉,这是一种立法趋势和方向,这些有益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何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