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众声
//www.workercn.cn2018-03-0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方面补齐农村金融发展短板

吴 琦

  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主任

  资本投入不足一直是我国“三农”发展的主要短板,构建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重点在于三个方面:一是提高金融供给数量。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规模和覆盖面。二是提高金融供给质量。推动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协调发展、互为补充,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竞争适度的农村金融体系。三是防范金融供给风险。推动涉农金融机构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地方政府金融风险防范处置责任。

  人工智能将极大提高社会生产力

周 明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会实现弯道超车,首先是有一个清晰的蓝图,政府有明确的纲要,从政策到投资,都鼓励人工智能的发展。其次,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网民群体,无论是电子商务、搜索,还是办公、语音,等等,有强烈的用户需求。目前的工业和产品都是由数据驱动的,这意味着谁掌握数据,谁掌握场景,基本就掌握了主动权。实现数字化转型,各行各业的需求都要数字化,数字化再往上是智能化。比如,交通、医疗、教育、司法、金融等,都有大量数据,这些领域只要把数据做好,然后加入人工智能的一些能力,将会极大地提高整个社会生产力。

  三四线楼市去库存进入新阶段

张大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当前,三四线楼市去库存进入新阶段。今年春节期间,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成交均比往年活跃,随着去库存政策继续深入、基础设施陆续完善等,预计今年全国楼市的主要支撑仍来源于三四线城市。今后要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应更注重因城施策去库存,既要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更要防止“按下葫芦浮起了瓢”,一些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应从价格、政策等方面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同时,对于一些销售比较火的三四线城市,建议土地供应要相对紧缩,防止再次出现供给严重大于需求的局面。

  校外培训应防止“剧场效应”

  叶存洪

  江西南昌师范学院教育评估院院长

  针对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等问题,相关部门近日将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在剧场中,前排观众若站起来,后排的其他观众为了看到演出也只好被迫站起来,这种“剧场效应”正是竞相参与校外培训的写照。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裹挟家长带着孩子拼命抢跑,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群体焦虑。对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治理,学校也不得拔高教学要求、加快教学进度、增加教学难度等,从而缓解孩子们的焦虑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