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8-03-0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语言 也要脱贫

  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日前印发《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消除因语言不通而无法脱贫的情况发生。(据《中国青年报》)。

  向贫困地区普及推广普通话,首先解决的是语言沟通的问题。贫困户贫困的原因有很多,但无论哪一种情况,都需要沟通和交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也是文化素质提高和精神面貌改善的过程。提高素质,激发斗志,这才是扶贫工作的治本之策。(胡海军)

  劳资 不是对手

  狗年春节过后,有的企业为让返乡过节员工按时回公司上班,出台了一系列人性化的激励措施和福利政策。但职工节后返厂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也很常见。(据《劳动报》)

  “开工利是”应计入工资总额吗?春节后未按时返厂上班能开除吗?这其中,有的属于既定权利的争议,有的属于要求新的权利而出现的争议。劳动争议的处置对劳资双方是费力费神的事儿。一方面双方应增强法律意识,另一方面劳资双方莫忽视“情”字。劳动争议虽在所难免,但劳资双方并非是“敌对”局面。尤其作为用人单位,应尊重劳动者,须知事业的发展,职工才是不竭的动力之源。(杨玉龙)

  守护 等待接力

  在杭州半山一带,拥有最多“粉丝”的,是虎山公园的无名山泉。17年前,钟老师自掏腰包造了第一个泉眼。而最近,钟老师的一份“离别留言”贴在了泉水口,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转。(据《钱江晚报》)

  山泉造福于百姓,但前提是守护好山泉,让山泉永远清澈纯净。也正因如此,山泉的保护需要更多的力量。这固然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配合,但水资源属于国家,开发利用保护是有关部门的职责。老人守护17年,如今,也需要相关管理部分有所作为,用更大的力量,让这份纯净保留下去。(钱夙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