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8-01-2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处罚不当有损执法严肃性

  据报道,近日沈阳交警以“未保持机动车号牌完整与清晰”为由对相关车辆车主罚款,引发关注。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回应称,民警作出的“未保持机动车号牌清晰”行政处罚,存在事实认定不准确、处罚不当的问题,已向当事人诚恳道歉并依法撤销处罚决定。

  「短评」 开展机动车涉牌违法专项整治,对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以逃避处罚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十分必要,但前提是事实清楚、于法有据,让权力在相关法律法规框架内运行,否则就有损执法严肃性。面对社会质疑,沈阳交警部门的迅速纠错、态度诚恳,值得肯定,但由此反映出的执法认定不准、处罚不当的问题,却值得反思,并引以为戒。

  别把养老床位当成敛财工具

  据报道,近日上海市民政局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与规范运营情况”调研中发现,一家公司及其出资设立的养老院,通过所谓的“预订养老服务”合同,向公众收取“会员费”性质的高额费用,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相关部门严令该公司立即清退全部违法所得资金。

  「短评」 以收取高额“会员费”之名行集资之实,极大伤害了民办养老院的声誉。杜绝此类事件发生,监管部门须强化对民办养老机构的监管,既要确保其经营自主权,更要确保其依法经营,尤其应该避免借养老床位非法敛财等现象。同时,养老机构也应认识到,只有诚信经营,并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方能找准自身定位,赢得更多市场空间。

  “反向过年”是多赢之举

  春运期间,父母前往子女工作生活的城市团聚,有机会享受最高八折车票优惠。这得益于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措施,即对部分增开列车回程方向试点票价折扣,在现行票价基础上实行8折到9折优惠。

  「短评」 面对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铁路部门推出回程列车车票打折优惠服务,既可以引导人们错开春运客流高峰,提高回程列车上座率,同时也为父母前往子女工作生活的城市“反向过年”提供了便利,为春节团聚提供一个新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还能缓解大城市春节期间“用工荒”的问题,可谓多赢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