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8-01-1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刚性制约家长代写作业

  近日,辽宁出台《关于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意见》,禁止中小学随意加深课程难度、增减课程和课时、赶超教学进度。中小学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不得布置由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书面作业。(《沈阳晚报》)

  诸如明确规定不得布置由家长“代劳”的作业,事关坚守诚信这一为人之本、教育之本。重建社会诚信,当然应该从教育开始,而这显然要从大人们包括老师自己做起。(钱夙伟)

  晒打假战绩应成企业共识

  1月10日,阿里巴巴在杭州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据《打假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上95%的知识产权侵权投诉,可在24小时内处理完成;知识产权侵权投诉量下降42%;阿里关闭了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阿里向全国公安机关推送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1606名,捣毁窝点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北京青年报》)

  高调地晒一晒打假月报、季报、年报等,应成为各个部门、企业的共识与行动。对于这种“晒”,公众也理当给予掌声。不过,要清醒地认识到,只要人性的短视和贪婪仍在,只要法律法规的设计仍不尽完善,“天下无假”就不可能实现,打假也就没有穷期。 (何勇海)

  建学生诚信档案重在引导

  近日,福州市下发了《学生信用管理制度(试行)》,要求市学校(含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中学、市属高校)应为18周岁以上的在校学生建立信用评价档案,记录学生学习诚信状况、经济诚信状况、生活诚信状况和关于诚信的突出正面信息及违规违纪等负面信息等。(《人民日报》)

  建立学生档案,固然要让学生感受到诚信档案的约束,但更要让学生更多地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亲切而温暖的感染和教化,诚信档案应当成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与管理的抓手,激励老师于潜移默化中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提升诚信守信的品德。(钱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