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www.workercn.cn2017-12-2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外卖男”偷电脑

  新闻:央视财经频道12月18日报道,随着网络点餐的增多,“外卖服”如今已成为出入部分小区的“通行证”,这也引发了一些乱象。日前,海南的张女士家中遭了贼,通过查看监控发现,作案的是一名身穿“外卖服”的男子。

  点评:在中国追求现代化的早期,鲁迅先生就提出要改造国民性,看了今天这报道,倍感忧伤。近一年多来,不只是公检法,全社会都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但这骗术,却不断花样翻新;骗子的花样,也是层出不穷。就像老也搞不清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还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一样,纯真与欺骗的博弈,似乎也高下难分。

  外卖,给社会带来了方便,而今也方便了骗子。不让他们进小区?那就得让业主来取,便捷何在!登记?物业门口送餐车、汽车会排起长队,门卫忙不过来不说,饭凉了你赔?

  为此,有人设计了专业外卖服,印上了企业名号。“军装警服都有人卖,‘外卖服’那是白给!”那就让送餐员持身份证、健康证在网站注册。“谁来查验,怎么查验?”于是有人开发了一款小程序,小区保安打开小程序,骑手的身份和订单情况秒出,还可以实时追踪……

  不能说这些没用。其实,关键还在人心。人心不改,魔道不分就会是常态。

  ■骗子假扮副部

  新闻:《钱江晚报》19日消息,民警抓一骗子时,他正在某高档酒店享受呢。看民警围上来要捉他,他拍了下桌子,怒喝一声,“你们敢对上级领导动手?”这一声吼,气势很足,连办案民警都差点“心虚”起来,“难道真的追错人了”?从他身上,民警搜出几十张不同身份的名片,有的还是副部级。

  点评:还说鲁迅。鲁迅说,中国盛产瞒和骗。瞒和骗,其实瞒也是骗。孔夫子大搞愚民政策,“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一味欺瞒哄骗,于是民智不开,容易受骗。搞特权思想、特权制度,官本位,为官者高于贱民,才有那么多人做梦都想当官,才有骗子把自己伪造成副部。

  现在,吃饭逛街,开车剐蹭,还敢说自己是个官的,少了。有个嘛事儿,但凡沾个公家人,这本身就是事儿。但骗子还在冒充官员,说明骨子里的东西还没改变。哪天真的实现了由治标到治本的转变,官员与平民平等了,相信骗子就再也不会冒充官员了。

  ■老虎伤人案开庭

  新闻:《封面新闻》18日消息,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案定于12月19日在北京延庆法院开庭审理。死者丈夫赵先生向园方索赔156万元。赵先生表示,“我们有责任,我们会承担,但他们也需要承担他们的责任。”

  点评:虽说办大事不拘小节,凡事都看基本面儿,但现在人权昌明,即便大错之人,社会也不应轻忽其微小的利益。所以,赵先生起诉园方没毛病。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也不要一味叫屈,不管游客自身错误多严重,这几年该园一再发生猛兽伤人事件,本身就说明园方在管理上或多或少存在疏漏。

  人命大于天,这一点谁也不能否认。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6-12-28
新闻快评 2017-01-25
新闻快评 2017-03-15
新闻快评 2017-05-03
新闻快评 2017-05-24
新闻快评 2017-06-28
新闻快评 2017-07-19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