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7-12-1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治不良APP不能只靠“黑名单”

  报告显示,通过联合应用商店、安全检测厂商,今年有关部门已对存在问题的2494款不良手机应用作出了下架处理。然而,媒体调查发现,在一些应用商店,不良APP仍屡禁不止,一款不良APP被下架后,经过一番包装可能再次上线。

  「短评」不良手机APP会带来恶意扣费、信息窃取、诱骗欺诈等问题,给用户信息安全带来了极大风险,一经检测发现将会出现在相关部门定期发布的应用软件“黑名单”里,并被责令下架。尽管如此,不良APP仍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部分应用商店缺失必要的检测,或相关检测手段流于形式,另一方面在于市场监管与依法打击力度不足,缺乏对不良手机应用程序开发和传播的惩戒机制等。因此,治理不良手机APP,不能只停留于公布“黑名单”,更应完善法律法规、提高违法成本、促进行业自律、增强手机用户防范意识等。

  “新官不理旧账”要问责

  据报道,陕西某地一项工程验收合格已过去两年,然而给镇政府修路的项目负责人却迟迟拿不到工程欠款,原因是镇政府换届后,对于前任签订的合同并不认账,甚至说出“谁当时签的字,你找谁去”。

  「短评」在不少地方的招商引资或者工程实施过程中,“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时有发生,引发诸多经济层面的纠纷。为了维护政府公信,应当旗帜鲜明地对这类现象说不,并从根子上加以治理。相关制度明确规定,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因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对于“新官不理旧账”的行为,应及时启动问责机制,倒逼当事人积极履行义务,同时还要建立科学的基层政府绩效评价体系,一个工程或项目,不管经历了几任领导干部,都应该列入地方政绩考核。

  延时放学服务值得推广

  目前,很多小学放学时间都在下午3点半到4点,如何接孩子放学,一直是让不少父母头疼的问题。据报道,成都市教育局出台文件,提供让孩子延时放学的服务,以缓解“家长上班接孩子难”的痛点。

  「短评」小学放学时间提前,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教育减负,但如何接孩子放学却成了不少家长的难题。不少双职工家庭选择将孩子交给托儿所。然而,托儿所费用高不说,很多托儿所还存在资质不够、服务质量低劣等问题。学校提供延时放学服务,一是相较于将孩子交付社会上的托儿机构,降低了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二是延时放学服务中包含的阅读、艺术、科学、音乐教育等内容,对孩子的成长更有益处。期待这一探索在时机成熟后能在更大范围内试点和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